中研院院士陳培哲請辭國產疫苗審查委員近日稱其辭去國產疫苗審查委員,針對此事件臺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今 (8) 日在臉書po文表示惋惜與遺憾,並表示:讓我們一起向陳培哲院士致敬!

游盈隆說道,繼台北市長柯文哲5月27日驚天一問:「(中央)政府為何將國運賭在國產疫苗?」中研院院士陳培哲昨晚(6/7)傳出驚天一辭,他對媒體證實早於五月底前就請辭,並指辭職原因就是擔心審查委員會難以秉持獨立性,並直指最大困難就是來自蔡英文總統,無異拋出一顆超級震撼彈。

游盈隆指出,原來,5月31日晚間,蔡總統罕見臨時召開記者會,這一天也是高端股票跌停板的第一天,她強調七月底要打國產疫苗。陳陪哲不禁質疑 :「在這種情形下,食藥署擋得住總統府的那個壓力嗎?這是很簡單的道理」、「所以我就辭了,我就做不下去了」。這一辭,有如武昌起義第一槍,不但將即將解盲的高端疫苗問題直接推上火線,也將蔡總統護航國產疫苗政策的正當性疑雲攤在社會大眾面前。

游盈隆直言,事實上,高端股票到昨天為止已經連6天跌停板,6月4日櫃買中心宣佈自6月7日起預收款券並管制撮合作業,顯示市場對高端和蔡總統喊話毫無信心。高端疫苗解盲在即,走了陳培哲院士,審查委員會能否客觀、公正、獨立,不受政治力干擾,外界都在看。據了解,陳培哲院士在病毒學方面有卓越學術成就,享譽國內外,政治立場「綠到出汁」,是一個誠實且正直的人,這次當台灣面臨病毒巨大威脅下,基於學術良心,不惜得罪當局,說出「民進黨政府不相信科學」的重話,並請辭食藥署審查委員會委員,內心悲憤之程度,可想而知。

游盈隆指出,除了陳培哲教授之外,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抗SARS名將,也是一個綠到出汁的學者,最近也警告蔡政府「台灣疫苗政策連環錯,不僅可能掀起「拒打潮」,也易讓國產疫苗早夭」。由此可見,對蔡政府疫苗政策有意見的人,並不全是國民黨或民眾黨人。

游盈隆又說,昨晚一則Youtube有關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對援台AZ疫苗的談話,引起台灣社會高度關注,民進黨與外交部第一時間都有針對性的回應。日本外相究竟是怎麼說的?以下版本的翻譯比較信而可徵。「他說:第一,考慮(或聽說)台灣國內7月以後已有完善的(疫苗)生產體制,現在正有緊急的需求;第二,日本國內已經確保足夠的疫苗,所以決定將國內現有的AZ疫苗提供台灣使用....日本政府決定提供約124萬回次的數量」。從這談話內容可清楚的瞭解,這是日方含蓄、嚴謹且高明的政治語言,弦外之音清晰,幾乎不須多做解讀,就可推斷台日雙方政府意見交換的脈絡與內容。日本政府從哪裡得知台灣7月以後就有完善的疫苗生產體制?大家用膝蓋想,就知道了。問題是,蔡政府哪來的信心和勇氣,敢如此斬釘截鐵地對外說「7 月以後疫苗就沒問題呢?」,畢竟高端二期都還沒解盲,三期實驗還遙遙無期,不是嗎?

「政府為何將國運賭在國產疫苗上?」柯文哲有感而發講了這句話。游盈隆覺得更重要的是,蔡政府不只將國運賭在國產疫苗上,也將全台灣人的命睹在國產疫苗上,結果會是什麼?大家挫例等。

游盈隆說:蔡政府將全國人名性命賭在國產疫苗上。   圖:翻攝 游盈隆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