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本土疫情爆發,國內疫苗採購卻緩不濟急,陸續有國人專程搭機飛往美國採購疫苗。立法院今(8日)召開臨時會期間,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也透露,有金門鄉親希望政府開「救命疫苗專船」,讓金門人到中國打疫苗。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我國對國人的保護是第一」,沒有這個必要做這樣的事情。

就國內疫苗採購進度,陳玉珍質詢問及,6月、7月、8日各別會有多少疫苗?是什麼廠牌的疫苗?衛福部長陳時中回應,現在目標不變,還是希望8月底以全部1000萬劑為目標(含國產100萬劑),而6月底前至少有200萬劑(日本贈與124萬劑AZ、美國援駐75萬劑),還有可能有其它的,「但我們現在都不敢講說現在沒有,現在講沒有,就會真的變沒有」,像那天日本要捐給台灣,最後都還會受到一些阻力,有時候講得太早,阻力就會真的有。

陳時中也說明,至於7月份大概會有200多萬到300國際萬劑;8月份則是目標的1000萬劑,減掉6、7月份會有的數量後,約500萬劑。

陳玉珍接著詢問,有媒體報導,國人搭飛機去美國打疫苗,而金門地底位置靠近中國,如果有人願意,金門開個「救命疫苗專船」單向去中國打疫苗,可不可以?蘇貞昌先是一陣沉默。一旁的陳時中才回應,現在如果可以去,我們政府是一個民主的國家,我們沒有限制這些行為,但要謹慎。

陳玉珍補充稱,因為金門人如果要搭機去中國打疫苗,要先搭飛機到台北,再轉機到廈門,這樣比較舟車勞頓,不方便且會增加民眾風險。

蘇貞昌則說,不管國人要到哪一個國外去打疫苗,到美國、英國、中國打疫苗,我國對國人的保護是第一,我國對於任何人,包括國人,從外國入境,應該有的檢疫條件都一樣。

陳玉珍再追問,金門離中國比較近,有沒有人要做「救命疫苗專船」,是他的事,但這是金門鄉親的提議和聲音,現在金門沒有小三通,政府願不願意幫忙開一條小三通的疫苗專船。

蘇貞昌才清楚表態稱,要到外國打疫苗,回國還是要依照入境的相關程序,對於出境都依照相關規定,但政府不會為了讓人去中國打疫苗,特別開一條打疫苗專線,沒有必要做這樣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