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和俄羅斯關係緊張,4月份時俄羅斯在邊境派出4萬多名兵力,烏克蘭急向國際求援,俄方聲稱只是要進行軍事演習,但不尋常的兵力調遣讓烏克蘭戒慎恐懼,歐美各國也高度重視俄方的一舉一動;近日,烏克蘭足球隊公開歐洲足球盃比賽的新球衣後,烏俄之間再度掀起風波,只見烏克蘭足球隊的球衣上的國家地圖,畫著包含被俄羅斯併吞的克里米亞,俄羅斯對此提出抗議。

2014年,原屬於烏克蘭領土的克里米亞被俄羅斯併吞,烏克蘭足球協會周日(6日)公布了新球衣的設計,球衣上畫有烏克蘭國境邊界,包含了克里米亞,更寫著「榮耀歸於烏克蘭!榮耀歸於英雄!」的標語。

該標語是世界第一次大戰時,烏克蘭反蘇聯人士的口號,在克里米亞被併吞後,烏克蘭球隊再次喊起這個口號,烏克蘭足協主席安德烈(Andriy Pavelko)在臉書上表示,邊界線將給球員帶來力量,因爲他們將為烏克蘭而戰。

對此,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札哈洛娃(Maria Zakharova)強力譴責,稱這套球衣創造了「不可能的幻想」,並以「謊言」來形容它;更稱烏克蘭的口號帶有民族主義色彩,曾被納粹使用過;俄羅斯議員史維希契夫(Dmitry Svishchev)呼籲歐洲足球聯盟應禁止烏克蘭的球衣。

烏克蘭足球隊的新球衣引起俄羅斯強力抨擊。   圖:翻攝自Andrii Pavelko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