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疫情才剛剛趨緩,卻傳出有1704名奧運相關人員,自4月至5月間入境後都沒有進行隔離,其中有一人在入境前後三天接受新冠肺炎篩檢都呈現陰性,第四天轉為陽性,引發日本國內對放寬奧運人員檢疫政策恐造成防疫破口的擔憂。

據東京新聞報導,日本政府7日在參議院決算委員會上表示,為了迎接奧運,日本實施新的邊境管制措施,因此從4月到5月,有約85%、共1704名奧運相關人員採「特例入境」,也就是入境後不需進行隔離。不過其中一人在入境四天後被確診新冠肺炎,據內閣官員的說法,該染疫者並沒有密切接觸者,也沒有出現感染擴大的情形。

根據日本現行的邊境管制政策,外國人暫停入境日本,日本人及持有居留證的外國人士入境後則必須在家自主隔離14天,然而奧運選手或相關人員竟然可以不需隔離,還能夠一邊接受PCR檢測、一邊進行訓練。

對此民主黨幹事長福山哲郎批評,這種對奧運人員入境管制的鬆散政策,很可能會變成防疫破口,而如此不完善的防疫措施也引發日本網友擔憂。由於疫情仍不穩定,要求取消奧運的呼聲從未間斷,儘管大多數選手團都已經施打疫苗,但是否能因此防止疫情因為奧運再度擴大,將成為日本必須謹慎面對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