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工業國(G7)集團將於11日至13日在英國舉行峰會,將針對中國相關問題進行討論,包括經濟、安全、氣候變遷與新冠肺炎等領領域,其中也預計納入台灣問題。日本媒體指出,G7會後宣言將首度明確提及「台灣海峽安定的重要性」,希望透過美、日及歐盟國家合作,對抗中國對台施壓。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5月的G7外長會議公報曾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鼓勵兩岸問題和平解決,因此美日希望此次會後聯合宣言也能遵循此一基調,如此一來便是G7會後宣言中首次明確提到台海安定的重要性。

報導指出,此次G7峰會將討論與中國相關議題,除了經濟、新冠病毒大流行與氣候變遷,也包括中國對台灣、香港和新疆人權侵害等問題,G7峰會還邀請非成員國的澳洲與南韓與會,希望確認這些國家對中國的態度,並確保各國間合作無虞。

報導提到,美國總統拜登積極尋求與盟友合作,以遏止中國海洋活動與侵害人權的戰略,日前美國與日本、韓國分別舉行的峰會會後聯合聲明都明確提及台海,因此美國希望G7觸及該議題,能彰顯這幾個主要經濟體將在中國問題上立場一致。

此外,報導也點出在美國對抗中國的戰略中,歐洲的參與至關重要。由於歐洲考量各國與中國的經濟連結,加上地理位置較疏遠,歐洲國家對中國的批評力道不如美國,也難以感受到中國的安全威脅,不過近期因香港、新疆人權議題和疫情初期對應措施等,歐洲也逐漸提高對中國的警戒。

報導指出,台灣是世界上最大的半導體生產地,具備重要戰略資源,因此台灣局勢也成為一個經濟安全問題,若台灣陷入危機,半導體供應鏈也將陷入混亂,這是歐洲國家最不樂見的,如今政治因素可能增加台海發生衝突的機率,歐洲也希望能極力避免衝突,以防對其國家產業造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