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本土疫情嚴峻,疫苗優先施打順序受到矚目,雙北、台南等地方政府都表示要自行調整施打對象,但今(8)早指揮官陳時中已強硬表示,「若地方沒有根據中央目標施打,將減配疫苗」。對此,指揮中心也再次重申,疫苗順序安排皆有經過專家分析,請地方務必要依照指揮中心的規劃實施。

地方政府是否對於疫苗施打對象沒有決定權?副指揮官陳宗彥回答,今日上午已跟全國各縣市聲明,一定要依照指揮中心的規劃,因為這有因應疫情需要,也經過專家小組對每一類別去做順序的安排、分析,所以請各縣市政府一定要依照中央公布的類別依序施打。另外,針對國家重要產業,也有請國防部經濟部交通部分別提出,納在優先順序裡面。

前副總統陳建仁有提過,疫情關鍵是在8月底前達成1000萬人完成一劑疫苗接種,現在疫苗卡關是否會影響防疫,讓三級警戒無限延後?對此,陳宗彥也表示,疫苗進度還是希望能順利依照廠商的契約時程,目前對8月底的目標還是依照進度走。

還有人問到,苗栗縣政府宣布,全縣移工除上下班期間一律停止外出,對此是否有先詢問指揮中心意見?對此,陳宗彥提到,目前全國三級警戒狀況,移工本就是國內生活居民,針對移工管制跟一般民眾一樣,非必要不該外出。

針對近期死亡率飆升,對於病毒基因定序,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表示,疾管署實驗室持續都有進行,其他檢驗單位幾個大的醫學中心、學術單位也都有進行中,據我所知已有超過300處基因被定序出來,看起來病毒株都是原來的英國病毒株,目前沒有新的一些突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