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聯邦政府自上周開始疫苗副作用賠償計畫申請,根據《CBC》報導,今年在加拿大注射的數百萬劑疫苗中,出現嚴重副作用的情況非常罕見,但任何疫苗都會有副作用。欲申請該賠償計畫除了需在加拿大接種衛生部批准的疫苗,還需被診斷出疫苗造成「嚴重和永久性傷害」,然而有些人是受到嚴重傷害後暫時無法工作,如果最終康復能申請賠償嗎?

在接種疫苗的數百萬加拿大人中,有極為少數的15人因此出現了罕見的神經退化症「吉蘭-巴雷氏症候群」(Guillain-Barre Syndrome,GBS),其中7例和BNT疫苗有關,8例和AZ疫苗有關。

49歲的海倫克森(Murry Hellekson)在接種疫苗前身體健康,打完疫苗的幾週後,他感到四肢麻木、刺痛,之後他的手和腿就失去了力量,被診斷出罹患GBS,目前海倫克森已經出院回家,但他必須拄著拐杖走路,需要在家裡做復健,可能要休假四到六個月。

荷蘭皇家殼牌集團加拿大公司的一位經理道威(Matthew Dawe)在接種第一劑AZ疫苗約10天後,在遛狗的時候雙腳突然麻木,幾個小時後進入急診室,身體不同部位的功能逐漸喪失,最終他被診斷出罹患GBS。

40歲的道威表示,他在住院的前幾天才跑了5公里,現在他只希望治療能在肺部功能受影響前起作用,他也認為自己是幸運的,因為在這期間他接受了許多治療,醫療費用、療程、休假都包含在他的工作福利中,但他知道其他人就沒這麼幸運了。

以上兩人的醫生都向加拿大衛生部報告了這種副作用,而當加拿大聯邦政府提出疫苗副作用賠償計畫後,道威發現該計畫限制嚴格且主觀,他認為不應該這樣,他計劃聘請一位律師來幫助他完成賠償申請,以確保他在需要時提出上訴;海倫克森也這麼打算。

目前海倫克森已出院,但仍需拄拐杖。圖為他和妻子Jenn Donovan。   圖:翻攝自Jenn Donovan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