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都是捐贈疫苗卻是兩樣情!上週五(4)日,日本贈送的124萬劑AZ疫苗抵達台灣,昨(6)日,美國聯邦參議員也宣布將會贈送台灣75萬劑疫苗,但根據臉書粉專「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顯示,在網路聲量方面,感謝日本的卻是領先美國2倍多。

QuickseeK情報數據顯示,在網路聲量比方面,日、美得到的比值是72.5%:27.5% ,日本以2倍多勝出;在P/N值(正/負情緒)比較,日美比值呈現0.66:0.34,同樣出現一面倒領先的局勢。

粉專題到,拍日本JAL專機的,買爆日本的,換大貼感謝日本的,連飛機選在6月4日抵達的政治意涵,都連結得傳神,無懈可擊;反觀6月6日美國宣布將捐贈75萬支疫苗的消息,就沒有得到網友們這麼高的迴響,大頭貼沒有,去買美國旅遊、買爆的也沒有。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軍火買了,萊豬也吃了,75萬疫苗,問題就解決了嗎?透露出無奈。

網路上甚至出現只送75萬支疫苗,開那麼大的飛機,不知道載走什麼的陰謀論。輿情數據告訴我們,台灣民眾哈日比哈美嚴重得多。

分析指出,在事件與人物交叉數據圖表可以看出,這次日本贈送台灣疫苗,一些關鍵人物在這次事件中獲得關注。第一名受惠的是蔡英文總統,獲得總聲量41.9%的高佔有率。其中正面聲量多為蔡政府執政,台日關係友好升溫。負面聲量則因日本本國不用,質疑AZ疫苗的安全性。

其次是抗議總指揮官陳時中,因職務的關係,獲得27.3%關注。負面評論來自日本疫苗多到打不完,而陳時中曾經說出「我敢講現在買不到疫苗」的言論,和被批評是撿日本人不敢打的疫苗。

分析中提到比較有趣的觀察是,駐日期間負評不斷的代表謝長廷,以一張雨中彎腰鞠躬照片,配合「故鄉的人啊,望大家平安!」臉書發文,超感性的對話,搶得19.6%的關注度。分析指出,靠一張照片創造小成本大回收的效果,也是厲害了。

粉專內文也提到,已經在政治圈失聲很久的副總統賴清德,在這個事件中也有角色,部分媒體以幕後深度分析的角度,放大他扮演的關鍵角色,也取得8.8%的討論聲量。

QuickseeK情報數據顯示,在網路聲量比方面,日、美得到的比值是72.5%:27.5% ,日本以2倍多勝出;在P/N值(正/負情緒)比較,日美比值呈現0.66:0.34,同樣出現一面倒領先的局勢。   圖:翻攝自臉書粉專「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