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日前承諾,將解決瑪律馬拉海的粘液 (俗稱「海鼻涕」) 的問題。

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堡的瑪律馬拉海沿岸,最近浮現大片褐色粘稠泡沫,對海洋生態構成嚴重威脅。

這些黏液俗稱「海鼻涕」,是浮游生物包括藻類釋放出的有毒膠狀有機物質。當地2007年首次出現此現象,但此次涵蓋範圍是歷來最大。

據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報導,在世界環境日之際,艾爾段在在伊斯坦堡舉行的儀式上發表講話稱 : 「我們正在拯救我們的海洋,尤其是使瑪律馬拉海避免粘液問題。」

艾爾段說,目前有一支300人組成的隊伍正在瑪律馬拉海的90多個地點,以及陸地上的所有廢水處理和固體廢物處理設施進行檢查,以尋找污染源。

土耳其多安通訊社 (DHA) 報導,土耳其科學家正在研究瑪律馬拉海的粘液問題,並呼籲採取緊急行動。

當地時間6月4日,土耳其科學家正在對覆蓋著伊斯坦堡附近瑪律馬拉海的海中粘液「海鼻涕」進行研究,並呼籲採取緊急行動。

土耳其中東科技大學主任巴雷什·薩利霍格盧稱,工業企業向海中排放未經處理的污水以及河流廢水,是海粘液形成的重要原因。

他指出,污水中的鹽分應減少一半,如此,海水中的含氧量方能在5至6年內恢復。

土耳其伊斯坦堡海岸出現的這些黏液俗稱「海鼻涕」,是浮游生物包括藻類釋放出的有毒膠狀有機物質。   圖 : 翻攝自中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