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本周將開啟上任後的首次外訪,前往歐洲參加七國集團(G7)峰會、北約峰會、美歐峰會和美俄峰會。

拜登6日在《華盛頓郵報》發表署名文章,闡述此行團結民主國家、遏制「新時代威脅」、展現美國領導力的意圖。在拜登的文章中,中國和俄羅斯是點名要應對的國家,其中中國被提到3次。

拜登顯然對此行寄予厚望。他6日在《華盛頓郵報》發表題為「我的歐洲之行是為了團結世界民主國家」的署名文章,稱這次訪問是「為了實現美國對我們的盟友和夥伴重新做出的承諾,並展示民主國家有能力既應對挑戰,又遏制新時代的威脅」。

拜登宣稱,無論是在世界各地結束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還是應對不斷加劇的氣候危機,抑或是對抗中國和俄羅斯政府的「有害活動」,美國必須以強大的地位領導世界。

提到中國時,拜登稱,世界主要的民主國家將為升級實體、數位和衛生基礎設施提供一個與中國不同的高標準替代方案。

在布魯塞爾與歐盟委員會和歐洲理事會領導人見面時,他們將聚焦確保民主的市場國家,而不是中國或其他任何國家來制定21世紀的貿易和技術規則。

世界報業辛迪加評論說,拜登的大戲雖然在歐洲上演,但最終焦點將是中國,拉盟友應對中國將是拜登歐洲之行的首要任務。

對於俄羅斯,拜登說,美國不尋求與俄羅斯衝突,但他同時稱自己會毫不猶豫地對俄羅斯未來的有害活動做出反應,在與普京見面時,將再次強調美國、歐洲和志同道合的民主國家支持人權和尊嚴的承諾。

德國電視一台6日報導稱,根據計畫,拜登將於10日在倫敦會晤英國首相詹森,11日至13日在英格蘭康沃爾郡參加G7峰會,其間會晤伊莉莎白女王。14日,拜登將前往比利時布魯塞爾參加北約峰會,接下來是15日的美歐峰會。16日,他將赴瑞士日內瓦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美俄峰會。

美國政治新聞網報導說,毫無疑問,拜登將抓住這些機會再次告訴歐洲盟友「美國回來了」。他將吟誦大西洋兩岸團結,並反復重申美國對大西洋聯盟的承諾。

德國電視一台稱,拜登與各國領導人將討論疫情、全球經濟復蘇、氣候變化、軍事等議題,幾乎涉及國際事務每一個領域。

拜登對這趟行程的精心準備,不只是寫一篇文章那麼簡單。5日,G7財長就支持美國的一項提案達成共識,要求將全球最低公司稅率設定為至少15%,以阻止跨國公司將利潤和稅收轉移至低稅率國家。CNN道出背後的政治考慮說,這是拜登政府全面改革全球稅收體系的雄心勃勃計畫的一部分,美國一直非常努力地推動在G7峰會前達成這項協定。這標誌著拜登政府在G7峰會前取得重大勝利,顯示出該集團初步具備達成共識的能力。

英國首相府5日發聲明稱,強生將在G7峰會上敦促各國領導人做出具體承諾,讓全世界在2022年年底前接種新冠疫苗。唐寧街在聲明中援引強生的話說,這將是「醫療史上最大的單一功績」。

在峰會之前,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6日稱,俄中之間的親密關係是「新維度的嚴峻挑戰」。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說,預計北約峰會的議程重點是批准「北約2030倡議」,該戰略構想旨在更換北約過時且沒有包括所謂「新威脅」的2010年戰略。

中國威脅論將在G7會議中,被美國端上檯面。   圖:翻攝自人民日報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