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天安門事件32週年,在中國對外越發展現出侵略意圖、對內更進一步管控的情況下,國際依舊高度關注天安門事件,但有網友發現,微軟旗下的Bing瀏覽器疑似在6月4日當天封殺相關內容,引發各界譴責;微軟對此回應稱是「人為錯誤」,並在6月5日後恢復正常,但外界的質疑聲浪仍然存在。

天安門事件中最為人所知的資料照片就是一名男子擋在一排坦克前的畫面,但根據Bing用戶反應,6月4日一整天,搜尋事件關鍵字「坦克人」(Tank man)得到的是沒有任何相關結果,而且無論中國境內境外都如此。

Bing在2009年就配合中共提供過濾版的瀏覽器,國際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執行長肯尼思(Kenneth Roth)表示,Bing在中國依照北京的指示審查內容是一回事,但在海外審查天安門事件的代表性圖片又是另外一回事,而它真的這麼做了。

對此,國際民權組織「電子前哨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公民自由主任大衛(David Greene)認為,最壞的情況是,這可能是應一個強權政府要求而進行的「有目的打壓」。

根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微軟前員工指出,工作內容和Bing有關的微軟員工中,有相當大一部分比例的人在中國,包括一些負責圖像識別軟體的員工。

微軟旗下的Bing瀏覽器。   圖:截自Bing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