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吵翻天,這樣的台灣社會是正常的嗎?我的看法:太正常了。不吵不鬧反而才是不正常的台灣社會。

或許因為配合抗疫第三級逼著大家都宅在家裡,反正閒著也是閒著,於是只是為了「疫苗」單一議題,這一整周在網路上居然也可以像核爆似的演出一種全民對抗大賽。對抗正反雙方都擁有成千上萬粉絲群眾和圍觀者,其中最具戲劇效果的大戲,應屬綜藝界大姊大張小燕於5月31日凌晨在官方臉書發跪求圖說:「別再刁難,救苦救命,每個人都是你我的親人,臺灣人的命也是命,別再刁難!給我們…疫苗!!」

張小燕5月31日在臉書發文,喊聲「別再刁難,給我們疫苗!」 圖:翻攝自張小燕臉書

反共的影后何以向中共跪求「別再刁難」?

民間史家管仁健在其專欄撰文逗趣地寫道:「武漢肺炎肆虐下的台灣,這幾個星期來,近乎被軟禁的鄉民們,個個愁雲慘霧。但是沒關係,大家只要了解台灣史,就會發現:最壞的時代,就會誕生最好的演員。」管先生文中敘及「最好的演員」也毫不避諱地直接挑明就是兩位:影帝猩爺和滯台華國影劇圈的綜藝大姊大。

詼諧幽默的管專欄是這樣形容「兩位最好演員」的:

雖然兩位華國演藝圈天王天后的演技,就像是《鹿鼎大帝》裡說的,不論是在眼神、表情以及動作行為方面,都能夠演的是絲絲入扣、入木三分,尤其是最後向中央喊話的動作,更加能夠表現出後現代主義對這個社會的強烈控訴。我們再來看看小燕姊是如何跪求別再刁難的,她跪了,她跪了……

不過,正當驚嘆之際,管先生筆鋒一轉,將整個情境帶入到另一個國度裡。他寫道:

卡!等一下,劇本好像有點問題。影帝猩爺有說他是在向中央喊話「別再刁難」,但影后小燕姊又沒說。而且她好像不是在向「中央」喊話,反而比較像是在向「中共」喊話吧?

該文翻出小燕姐早期從影生涯,直到1966年參與軍方的反共政策片《故鄉劫》的演出並擔任女主角,張小燕也自此由童星成功轉型為「反共大片女主角」,演藝事業自此蒸蒸日上。管先生因此才會在文末驚疑大嘆:

從小就反共的影后小燕姊,現在向中共跪求「別再刁難」,讓台灣人早日獲得疫苗,應該也不會讓鄉民意外吧?

裡應外合 國台辦劉結一配合演出雙簧大戲

所謂無巧不成書,話說小燕姐的發文跪求時間是5月31日上午12:50, 中共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即在6月1日出席浙江杭州舉辦「富春山居圖」合璧十週年紀念活動上,致詞嗆聲,台人身受缺乏疫苗之苦,「民進黨當局的政治操弄,直接危害廣大台胞的生命健康安全,是極不得人心的,必將自食惡果」,並喊話:兩岸同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中方願盡力協助台人,度過疫情防控難關,「希望廣大台胞盡快掃除障礙」,有效控制疫情,確保健康安全,恢復正常生活。

隨即於是日晚間,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也配合演出,他對外宣稱:「台灣疫情持續蔓延,台灣民眾面臨的防疫壓力日益增大。近日,台灣一些政黨、縣市、團體和人士紛紛呼籲開放引進大陸(中國)疫苗或購買BNT疫苗。台灣有民意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九成受訪民眾表示,只要有合格疫苗可打,他們都願意打,包括大陸疫苗。」

好笑的劇情在於,馬曉光仿效大野狼謀圖欺騙三隻小豬開門的說謊語調,對台喊話說:中國「高度牽掛台灣民眾的生命健康福祉」,願意盡最大努力提供幫助,「上海復星醫藥集團擁有BNT公司mRNA武肺疫苗在中國及港澳台獨家商業權益;該醫藥集團此前表示願意將其代理的BNT疫苗服務於台灣民眾」,「我們積極協助台灣有關方面與復星方面接洽」。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 圖:翻攝國台辦官網(資料照)

中共亂台目標:打垮台灣國產疫苗的自主機會

對照稍早前的5月28日發生的現實場景,當日本政府宣布考慮將先前簽約的AZ疫苗捐給台灣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第一戰狼趙立堅立即公開對日本的捐贈行為感到不滿。他同時指出,「蔡英文只是中國一位地區領​​導人。」接著,他強調,「台灣當局借疫苗『謀獨』不會得逞」,並表示「中國台灣地區從大陸獲取疫苗的渠道是暢通的」。中共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也在5月31日再度嗆批:民進黨政府不接受中國的疫苗,是「政治心魔在作祟」。

從時間軸線上來比對,這到底是不是裡應外合的雙簧大戲,實在值得國人細細推敲。有趣的是,如果我們將朱鳳蓮的說法改二個名詞和一個動詞也是全通的:「共產黨」政府不接受「台灣」「取得德國」疫苗,是「政治心魔在作祟」。資深媒體人鄒景雯為此發文《中國的疫苗併吞》強力反駁:

中國政府在全球瘋狂地攔阻台灣疫苗的採購,過去相當時間以來,一直是在桌底下進行,對岸從不承認,讓頻頻遭到無影腳攻擊的台灣,只能摸摸鼻子另尋出路,五月廿八日是個轉折點,中國外交部公開揭露了他們的疫苗吞台計畫,這項陰謀之所以不惜因此成為陽謀,目的在對各國下達最後通牒,日本首當其衝。......

按照中國的邏輯,很顯然,對台疫苗措施,也必須服膺在「一個中國」政策之下,名為統一,實為併吞。趁著台灣邊境管制出現破口,導致社區感染的當頭,中國大肆在鼓動中國疫苗的聲量,同時無所不用其極的斬斷國際疫苗進入台灣的可能性,甚至企圖打垮台灣國產疫苗的自主機會。

譚艾珍:掌舵者要穩住 船上的你我更要穩定!

稍晚於張小燕的從影資歷,卻跟張小燕一樣已經息影並專心致力於各項慈善事業的演技派資深演員譚艾珍,似乎有意回應張小燕的「跪文」般地,於5月31日上午11:57 (接近中午時分)PO出臉文:

雨天與晴天的風景本來就是不同的,各有各的美好,這就是(自然)!

人生的考驗不同,也是有不同的風景,這也是(自然)!

回想過往你遇到過的事件,是不是每一段也有不同的光景與感受?再困難你不也走過來了嗎?

這次大家雖然面對同樣的疫情考驗,但是每個人感受不同,心中的風景自然也不一樣喔!

掌舵者要穩住,船上的你我更要穩定。恐慌害怕是人之常情,如果恐慌的情緒煽動影響了多數人,那麼不用風浪出力,自己人就可以把船搞翻。

穩住穩住穩住,再大的風浪也會過去的,未來回想起來,這段期間的風景真是很熱鬧啊!

艾珍姊一句「每個人感受不同,心中的風景自然也不一樣」,真真切切道盡疫情下的人情冷暖與人生世態。

艾珍姊集氣加油的另一句暖語:「掌舵者要穩住,船上的你我更要穩定。」更瞬間迎來上萬按讚量和數千分享支持。

呂秋遠:為指揮中心闢謠 是每個國民應盡的義務!

於是我們看到網紅律師呂秋遠在5月31日當晚PO的文,宛似就在為艾珍姊的集氣文讚聲,他呼應道:「為指揮中心闢謠,是每個國民應盡的義務,因為一旦疫情中心不穩,不再被國民信任,所有的風向就會混亂,一旦混亂,那就是全體國民的災難。為什麼這麼說?以後指揮中心說什麼,誰會相信?面對這麼嚴重的災難,信任,是唯一的道路,不是嗎?昨天聽疫苗很爛,拒絕打疫苗、今天聽封城,趕快去搶購、明天聽沒有疫苗,趕快組團去美國。大家都不好,個人怎麼會好?」

這位網紅律師每天在臉書上的PO文都有上萬以上到十萬按讚數,圍觀者更是數倍之多。跟小燕姊那神來一筆然後又突然遁走無影的搗亂文相比,當然不會是同一個等級的份量。不過令人為之拍案叫絕的的是,網紅律師的PO文總能一筆力透千鈞直抵關鍵核心,他寫道:

這兩支台灣疫苗,不一定會成功,但至少是國人自己的努力,就不能靜觀其變,看看他們會做出什麼來嗎?如果不行,美媳婦總要見公婆,到時候不能打,難道指揮中心真的敢要民眾打?打了以後如果有問題,不會是一個、兩個,可能是成千上萬,民進黨將會被打入萬劫不復之地,永生無法選舉。難道政府有這麼笨、專業有這麼不值錢?為什麼要跟著政客起鬨,就說國內疫苗一定有問題,還沒做好就開始看衰,而且直接說就是圖利,會不會太草率?難道不能先閉上嘴、好好防疫、靜觀其變、以觀後效嗎?

按照我的認定,在進口疫苗還不能充分供應並滿足國人需求之前,這一切亂象都還會持續到底,甚至還會加倍演出。尤其是幾個電子媒體政論節目天天在扮演理直氣壯提油助燃的積極角色,更是助長此一亂象洶湧不熄的重要亂源。而,這一切都不脫共產黨那一套「唯物辯證法」的鬥爭手段和策略罷了。簡言之,就是一手投毒一手賣藥,大玩黑白兩手的疫苗作戰。

「以疫亂台」是中共既定的侵台戰術之一,我在此前的多篇專欄中已再三提醒過,並呼籲國人要儘早做好防震心理準備。現在也不過只是正在進入颱風眼中而已,預料後續仍還會有更強的震波。誠如艾珍姊所呼籲的:「穩住穩住穩住,再大的風浪也會過去的,未來回想起來,這段期間的風景真是很熱鬧啊!」

林夏如:台灣內部議題和中國威脅等同重要

在台灣頗具名氣的旅美學者林夏如教授於6月1日在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 中國領導觀察」(China Leadership Monitor)發表專文提到:無論世界是否關心,來自北京的威脅自1949年來一直存在台灣人的生活,現在一樣嚴重。許多台灣和美國學者認為,強調中國的威脅是落入北京的圈套,打擊台灣人士氣、分散台灣人的注意力,而不去聚焦解決迫切的內政問題。林夏如在該文說,台灣內部的議題和中國的威脅等同重要。

所謂「台灣內部的議題」影響最鉅者無非就是藍綠對抗。雙方各擁徒眾隨時準備擺陣嘴砲互鬥。許多本來可以理性討論的議題,只要政治人物一帶風向,雙方立刻歸隊參與對抗,理性討論空間也隨即被擠壓變形成嘶喊叫罵。

這次的「疫苗之亂」只是無數對抗賽再加一樁而已,見怪不怪。

下一波:愛用國貨(中共疫苗) 拒用日貨(日本援助)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已在國會上證實,日本政府認知到目前台灣有「迫切需求」,6月4日,紀念六四32周年,日本運輸機載運首批捐贈的124萬劑AZ疫苗易於下午2點40分抵台。他更表示:「在311東日本大地震之際,台灣是最早捐款的國家,如今台灣面臨困難,我們有必要相互幫助」。隨後美國捐贈的疫苗也將會送達台灣。

日本航空工作人員4日在成田機場冒雨為疫苗裝貨。 圖:擷自謝長廷臉書

預判,隨著日本和美國支援疫苗陸續抵台而立即進入全民施打情勢下,郭董和佛光山等民間組織所欲進口的疫苗也終於得到遊戲結果,基本上此一波段的「疫苗之亂」即已漸入尾聲。但會緊隨推出另一波「疫苗之亂」的認知作戰。而且似乎也可以預估兩個主題:

1.我有疫苗,都怪中央不幫忙進口,Errrrr

2.愛用國貨(中共疫苗),拒用日貨(日本援助),Errrrr

反正藍綠對立,無論執政當局怎麼做或做得多好,在野陣營都會想方設法為反對而反對,再加上有匹超級大野狼明目張膽入台興風作浪,想平靜過日根本就是個奢想。

但,基於愛惜生命的利己原則,疫苗全面施打時,該注射疫苗的人,無分藍綠應該都會順利打完疫苗。只期待「疫苗接種」這大工程不致出現失序或脫序,大概就可讓台灣安然度過此一難關吧!

那匹大野狼無時無刻都在流著口水盯著台灣,準備隨時一口吞下肚。國人也得隨時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萬萬不能掉以輕心。 

作者陳昭南: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任《六都春秋電子報》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