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本提供台灣124萬劑AZ疫苗,以及關於美國白宮宣布,第一階段將透過COVAX平台,提供700萬劑疫苗給予包含台灣在內的亞太地區國家,民主進步黨發言人謝佩芬今(4)日表示,對於兩國及時伸出援手,民進黨表達由衷感謝。

謝佩芬說,台灣與日本的關係,不論是官方或民間,向來友好。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台灣與日本更多次緊密合作、互相幫忙。此次日本捐贈台灣124萬劑疫苗,民進黨要特別感謝菅義偉首相帶領的日本政府、日本朝野政要、以及日本社會各界對台灣的相挺。這正是台日友好的具體展現,也體現出蔡英文政府與日本政府間過去五年來緊密交流的成果。

謝佩芬強調,即使日本也面臨嚴峻疫情,但日本政府仍大方提供疫苗協助台灣,發揮同舟共濟的人道精神,台灣人對於日本的善意,感念在心,更期待在雙方的合作下,台灣與日本能共同對抗疫情的挑戰。

謝佩芬說,在全球疫情嚴峻、疫苗短缺的情況下,美國政府宣布提供台灣疫苗,民進黨要特別感謝美國拜登政府及跨黨派美國友人的支持與協助,此為台美友好的具體展現。民進黨期待台灣與美國在既有的良好基礎上,持續深化合作,共同面對全球疫情所帶來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