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襲捲全球,疫苗成為各國解封的關鍵,除了針劑式疫苗,中國現在也研發出霧化吸入式疫苗,以霧化器將疫苗霧化成微小顆粒,並使用呼吸器吸入呼吸道和肺部,觸發黏膜免疫機制來達成免疫效果,且這種吸入式疫苗只需針劑疫苗的五分之一劑量,就可達到成效。而這款吸入式疫苗已由中國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目前正在申請緊急授權使用

據中媒報導,在昨(3日)上海舉行的2021浦江創新論壇全體大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陳薇宣布,這款由其團隊與康希諾生物共同研發的腺病毒載體吸入式疫苗正在申請緊急授權使用。她表示,研究團隊積極研發非注射、非冷鏈疫苗,去年8月發表了第一份非注射疫苗研究報告,並於9月在武漢開始進行臨床試驗。

陳薇指出,這款吸入式疫苗,只需針劑疫苗五分之一的劑量,採用霧化器將疫苗霧化成微小顆粒,吸入呼吸道和肺部,形成黏膜免疫,而這種免疫是肌肉注射無法達成的,從肌肉注射的新冠疫苗只能誘導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此外,使用吸入方式是無痛的,被認為擁有更高的可及性,也不需一瓶一瓶裝,有望降低疫苗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