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拉警報,雙北更是疫情重災區,臨近的桃園市昨日30人確診創歷史新高,桃園市長鄭文燦今(4)日主持防疫會議表示,北北基桃是同一生活圈,雙北災情吃緊,熱區也不斷擴大,「任何一個縣市都有可能成為下一個雙北」,桃園防線已經守到第五個月,一定要守好,尤其端午節將至,希望大家都能減少跨縣市活動,「待在家裡就是最好的端午節。」

鄭文燦說明,最近龜山區因發生清潔中隊及工廠移工兩起群聚感染事件,所以龜山區的確診數字累加起來較高,但整體居家隔離人數還是桃園區最多。他表示,無論龜山區或桃園區,鄰接新北市的行政區,足跡上都會比較多,北北基桃是同一生活圈,雙北是重災區,熱區也不斷擴大,因此桃園要支援雙北,也要守護桃園。

鄭文燦表示,桃園防線很重要,能保持每日30個以下確診案件並不容易,因為調查後發現,很多TOCC旅遊史來自雙北,有些不容易調查、找不到傳播途徑,這也是三級管制的原因,希望管制一致化,因為有很多潛在個案和潛在傳播鏈,因此確保機構安全、提升各機構防護等級、防疫指引也要提升,同時也要確保家庭安全,降低家庭群聚。

鄭文燦指出,除了個人防護要做好,降低社區活動也相當重要,包括跨縣市的活動,今年端午節就不鼓勵旅居在外讀書工作的遊子回家,改採用電話問安就好,減少跨縣市的活動,「今年端午節就是待在家裡,不外出、不聚會、不聚餐,這是最好的端午節。」

鄭文燦表示,這段時間桃園防線需要不漏接每顆球,確實很辛苦,雖然市府團隊在過去一年多裡非常有經驗、也很用心,但這次雙北重災區,熱區不斷擴大,尤其鄰近的鶯歌也列入新北熱區了,「任何一個縣市都有可能成為下一個雙北」,桃園防線已經守到第5個月,一定要守好。

鄭文燦說,過去桃園市經歷很多事件,都是採取擴大採檢、擴大隔離的方式,讓社區風險降到最低,現在寧可多做不要少做,寧可多採檢也不要少採檢,寧可多隔離也不要少隔離,要用最高標準來處理這次疫情每一個事件,希望三級管制能讓整個台灣疫情往下掉,「這段時間對全國來講都是很大挑戰,守住桃園防線是非常關鍵的,希望我們的團隊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