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嚴峻,近期發生多起職業場域群聚感染事件,桃園市鄭文燦今(4)日上午主持防疫會議時宣布,若在工作時間染疫者,市府認定視同職業災害,適用勞工職業災害補償相關規定。

鄭文燦表示,這段時間看到有些在職場群聚感染,社會各界討論是否屬於職業災害。根據職安署及桃園市政府的研議,市府認定「在工作的時間內,因工染疫要視同職業災害」,也適用勞工職業災害補償的相關規定。

鄭文燦指出,勞工職業災害保險法裡面的規定有4項,包括工資、醫療、失能補助、死亡給付,不只是市府人員,凡適用勞基法人員,包括民間事業單位都要一體適用,桃園市政府會先行進行職災認定報給職安署。

鄭文燦表示,在工作時間內因工染疫視同職業災害,應該按照勞工職業災害保險法的相關規定,給予工資、醫療、失能補助、死亡給付等相關的補償制度。

另外,有關這段時間勞工三大計畫,包括「安心就業」、「安心即時上工」,及「充電再出發」。「安心就業」部份,從去年延長爲兩年可到24個月,等勞動部公告後即可實施;「安心即時上工」目前已經有3393位,市府另再申請1499位;「充電再出發」有7635人提出申請,市府也希望能再增加名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