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洽購德國BNT疫苗,究竟為什麼破局?答案越來越明顯。德國社民黨議員、公衛專家勞特巴赫(Karl Lauterbach),1日參加德國知名政論節目「Markus Lanz」,坦言台灣未能購買疫苗「除了政治理由,難有其他解釋」。我駐德代表謝志偉在臉書表示,主持人問是不是中國因素時,勞特巴赫表示「「我也這麼詮釋」。謝志偉向那些呼籲政府「別再刁難」的人,改呼籲中國。

勞特巴赫在節目中指出,台灣近來疫情爆發顯示,去年第一波病毒傳播R值約為2.5,但目前台灣的英國變種病毒R值為4.5,傳播速率大幅提高,而大多數台灣人尚未接種疫苗,疫情才會一發不可收拾。他表示,只有全世界都防疫成功,武漢肺炎的疫情才會真正終結,台灣現行防疫策略因為沒有疫苗,可能難以維持,遲早出現破口。

謝志偉3日在臉書表示,對於中國有沒有阻撓台灣取得疫苗,德國媒體報導得很清楚,議員勞特巴赫說:「台灣並不窮,台灣的醫療體系曾取經德國,相當完善。相關人員素質甚佳,有的超優,買不到疫苗只可能是政治因素」;主持人説:「那就是中國嘍。中國說台灣是屬於他們的。」勞特巴赫説:「我也這麼詮釋。」

這段訪問,謝志偉表示懂德文的人可以自行求證。他話鋒一轉,表示有人問,德國政府有沒有幫台灣,他回答「有」!「經濟部長親自出力,不夠用力?不,是中國力道更大」。

那藥廠呢?謝志偉透露,德國藥廠有誠意,也有苦衷,「一切仍是進行式」,他向網友喊話,「你們沒究責中國前,別為難人家」。對於一些那些到處貼文要政府「別再刁難」的人,謝志偉表示,如果真的覺得「台灣人的命也是命」,那就一起來分工合作:政府與駐德代表處繼續和德國官方、廠商談,而那些喊著「台灣人的命也是命」的人負責要求、呼籲中國「別再刁難台灣」,至少出個聲,讓北京感到壓力。

最後謝志偉還賣關子,表示要謝謝德國政府不理中國嘗試阻撓,最近兩年和台灣簽了好幾個約,其中一個就是「台德駕照免試互換協議」(旅德台人知道這意味著什麼)。他預告「後面還有等著簽的」,但現在不能說,以免中國又想阻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