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國家最親中的匈牙利,也開始覺醒了!為了抗議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與中國攜手,在布達佩斯設立復旦大學分校,布達佩斯市長卡拉松尼(Gergely Karacsony)與布達佩斯第九行政區區長巴蘭尼依(Baranyi Krisztina)2日宣布,把復旦分校四周的4條道路分別改名為達賴喇嘛路、自由香港路、維吾爾烈士路與謝仕光主教路,譴責北京當局侵犯人權,狠狠打臉中國

原來匈國總理奧班為了討好中國,竟然撕毀協議,不在該區與建學生宿舍與相關設施,反而花費近20億美元蓋復旦大學分校,預計招收6000名學生,將聘500位教職員工。

卡拉松尼本身是自由派在野黨人士,與我關係良好,在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時,就曾接受我捐贈口罩,而稍早之前,更公開支持我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

此次卡拉松尼與巴蘭尼依現身道路改名儀式,他提出1份自由派智庫「Republikon Institute」的民調顯示,高達66%的受訪者反對復旦分校計畫,只有27%願意支持。

其實惹怒布達佩斯市民的不止是奧班要花20億美元蓋復旦大學分校而已,奧班政府為了蓋復旦分校,竟然還修改條例,竟然把知名國際投資者索羅斯(George Soros)創辦的匈牙利頂尖私立大學──中歐大學(Central European University)的大部分學務運作遷往鄰國奧地利,甚至對該校創辦人索羅斯公開發起仇恨運動。

奧班最近因為快速批准通過1批中國疫苗而飽受國內批評,而他又與中方達成1筆重建鐵路計畫,金額高達21億美元,更啟人疑竇。卡拉松尼表示,奧班這個復旦項目,會讓人對匈牙利30年前拉下共產主義垮台時秉持的價值觀產生懷疑,他與其他自由派的在野黨員將努力,挑戰奧班的總理寶座。

布達佩斯第九行政區區長巴蘭尼依(前排右起)與西藏流亡人士,在「達賴喇嘛路」前合影。   圖:翻攝自巴蘭尼依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