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執政最久的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準備下台一鞠躬了。外電報導,經過2年4次大選,難產的組閣問題,終於由8個在野陣營整合成功,2日深夜達成共組聯合政府協議,將由中間派未來黨(Yesh Atid)領導人拉皮德(Yair Lapid),與右派政黨聯盟「右傾」(Yamina)領導人班奈特(Naftali Bennett)輪流出任總理,終結納坦雅胡長達12年執政。

拉皮德在組閣最後期限前,將在野黨整合成功的訊息交給以色列總統里夫林(Reuven Rivlin),他也發出聲明表示,這個政府將為所有以色列公民服務,無論是那些投票支持它的人,還是那些沒有投票的人,新政府都將盡一切努力團結以色列社會。

拉皮德是前電視節目主持人,被視為世俗中間派,他在5月30日確定獲得了強硬宗教民族主義者班奈特的支持,班奈特曾擔任包括國防部在內的多個政府職位,根據聯盟協議,他們2人將輪流擔任總理一職,先由班奈特擔任前2年,拉皮德擔任後2年。

以色列在不到2年的時間裡舉行了4次大選,原因是現任的納坦雅胡都無法順利組閣,儘管他的政黨得票數高,卻都無法單獨組閣,而他失信太多次,沒有任何在野黨願意再相信他,也組不了聯合政府。

在納坦雅胡最後一次組閣失敗後,里夫林把任務交給拉皮德,他果然在組閣期限屆滿的子夜前夕,將成功結果呈報總統里夫林。值得注意的是,在拉皮德的協調下,有8個黨派達成共組團結政府協議,包括原本不抱希望的伊斯蘭主義政黨聯合阿拉伯民主黨(United Arab List)領導人阿巴斯(Mansour Abbas),也點頭加入聯盟,他的力挺,成為促成聯合政府的重要關鍵。

至於納坦雅胡還沒放棄,因為拉皮德的聯合政府還需要經過國會同意,納坦雅胡還在做最後努力,希望聯合政府過不了國會那一關。否則,貪腐醜聞纏身的納坦雅胡,恐怕未來將面對不計其數的官司,甚至準備吃牢飯。

以色列未來黨領袖拉皮德(左)早在美國總統拜登宋正式當選前,就前往拜訪,如今拜登上台,而拉皮德也排除萬難組閣成功。   圖:翻攝自拉皮德臉書

以色列8在野黨整合成功,如果通過同意,其中右派政黨聯盟「右傾」領導人班奈特將先出任總理一職。   圖:翻攝自班奈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