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日召開記者會,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證實,台灣出現首例施打AZ疫苗後引發引發血栓案例,所幸該民眾及時診治,症狀已改善並轉至普通病房持續觀察中。李秉穎當晚受訪時則警告,血栓可能導致缺血性壞死,若有相關症狀應盡早檢查,他並直指目前網路上有一股力量「要讓國產疫苗不被信任」。

李秉穎2日晚間接受民視節目《辣新聞152》的Call Out訪問時提到,打完疫苗後,可能會出現發燒、局部痠痛的症狀,大約48小時以內可以緩解,但症狀若持續超過48小時,就要小心是否有感染。另外也可能發生過敏性休克的狀況,因此按照規定,接種疫苗以後,要在場觀察30分鐘,等到沒事再離開,若有嚴重過敏,會接受緊急醫療處置。

對於此例血栓的狀況,李秉穎提醒,血栓的症狀有頭痛、腹痛、胸痛等,但會持續存在,並不會緩解,可能伴隨腦壓上升、嘔吐、噁心、意識模糊、癲癇等症狀,也可能塞住腹部腸繫膜血管,導致缺血性壞死,若有相關症狀,應該盡早檢查。

另外,李秉穎指出,當初要推行國光疫苗,但網路上普遍唱衰,明明抗體反應、有效性、不良反應都不亞於世界上的H1N1疫苗,卻落得如此罵名,只要一挺國光疫苗,也會被罵得臭頭。他也發現目前網路上有一股力量,要讓國產疫苗不被信任,但希望民眾能夠有正確認知,不要重蹈國光疫苗的覆轍。

李秉穎提到,大概約10個月前,國內幾乎所有聲音一致支持國產疫苗,無論是國民黨,或是民進黨,台灣疫苗推動協會也為此開了會。當時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曾示警,國產疫苗可能失敗、無法做三期實驗,疫苗廠商冒著血本無歸的風險在執行。李秉穎認為,這是台灣疫苗萌芽的契機,加上國外疫苗可能緩不濟急,就如同現在面臨的狀況。

李秉穎表示,國產疫苗受到很多批評,但他希望能受到公平待遇,不該抹殺國產疫苗的努力,即使壓力很大,還是要保持正確的聲音,因為疫苗是能夠安身立命的東西,就是要支持疫苗廠商,做出好的疫苗,讓健康得到保障,就如同購買藥品、花錢治病一樣,不能說購買藥品,讓藥廠有利潤,就是圖利藥廠,這是健康方面的投資,不能視為圖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