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小安與男友不相見已有月餘,她最不能忘記的是他的背影。

那年春天,疫情變嚴重了,餐廳與娛樂場所也關閉了,正是禍不單行的日子。小安在雙北通勤上班,男友在桃園工作,兩人為了防疫考量,說好疫情過後再見面約會。

回到家後,看著手機裡兩人出遊的照片,感覺到身邊一片孤寂,小安又想起男友的背影,不禁簌簌地流下眼淚。

疫情升溫時,為了防疫與健康考量,許多人的生活形態發生了重大改變。父母請了防疫照顧假在家盯著小孩上遠距教學,上班族清出書桌開始居家辦公,情侶也暫停約會維持好社交互動距離。

確保彼此的健康是愛的表現,但少了肢體接觸與頻繁的互動,也讓剛開始發展關係的戀人容易感覺寂寞孤單,擔憂關係發生改變,進而產生不安全感,影響兩人的關係。

然而,就像是學習與工作的形態可以改變一樣,情侶也可以透過不同的方式來彼此陪伴,繼續經營彼此的感情:

一、照顧好自己的身心健康:疫情除了讓我們更關心身體健康外,每日變動的數據也會影響心情,讓我們容易感覺憂心焦慮,好似生活失去控制。在這種充滿變動的時候,可以重新檢視一下目前的生活形態,在生活中安排能使自己感覺放鬆自在,或是有成就感的活動。從事這些讓心情愉快的活動,能提升自我控制感,也能以比較正向的心情來面對未來。

二、利用現代科技維繫感情:維繫關係除了透過實體見面外,也可以利用通訊軟體建立即時性的互動。兩人可以透過通訊軟體來分享最近的生活與所思所感,深入交流想法和價值觀;也可以利用網路來做點能共同參與的活動,像是一起參與線上課程、看影片、玩遊戲、閱讀。即使身處異地,還是可以陪伴彼此,共同完成某些事情。

三、對親密關係抱持信任和希望:疫情造就許多近距離的遠距愛情,也讓人擔心久未見面會失去關係熱度。但是,以信任的態度來看待親密關係,對未來的生活抱持希望感,能讓兩人線上相聚的時候更加安心,也使關係維持得更深更久。

手機鈴聲響起,小安接到男友的來電。

兩人分享了最近的生活狀況。男友知道小安今天被主管責備,在電話中好言安慰了她;而小安知道男友最近開始健身,看到男友傳來的健身照片後,還跟著他一起大笑起來。

睡前,小安回想著方才的聊天內容,記起剛剛跟男友約好明天要一起線上運動。有了可以期待,可以兩人一起做的事,讓小安覺得安心了。

作者:洪子琁 臨床心理師/中英醫療社團法人板英醫院 復健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