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表示,目前梅雨鋒面遠離台灣,今明2天都會是晴朗炎熱、雨較少的天氣。而今年的第3號颱風「彩雲」目前持續朝西北方向前進,後續將轉往北上,預估週五時會為台灣帶來水氣,在東南部、中南部都有降雨機會。

氣象局技正王君賢表示,明(3)日天氣與今日類似,還是西南風影響的環境,各地晴朗炎熱,預估整個西半部地區高溫約在35度左右,東半部介於33至35度之間,且東南部地區會有局部焚風發生。氣象局也持續對台中以南地區、大台北地區還有東半部發布高溫燈號,南投甚至可能達38度,提醒大家要嚴防中暑。

降雨方面,王君賢說,明日依舊會有午後雷陣雨,不過降雨範圍會比今日稍微縮小,僅在西半部山區、東北部地區,會有局部雷陣雨的情況。

至於颱風的最新動態,王君賢指出,目前「彩雲」中心位於鵝鑾鼻的南方大約950公里的海面上,持續朝西北方向前進,將穿過呂宋島進入南海。預計明日下午到南海時,颱風將會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未來將會朝巴士海峽前進,而週五受到其北上牽引水氣影響,在東南部還有中南部地區會有一些短暫的下雨,不過目前看起來雨勢不會太大,其他地區也會有一些短暫的午後陣雨。

王君賢表示,本週天氣變化最大的時候就是在週末,因為滯留鋒面影響,西半部及東北部會短時強降雨,甚至有大雨或豪雨,下週一仍有雨但可能會稍微減少。下週二起鋒面逐漸北移,會轉為偏南風的天氣,雖然水氣依然多,但是降雨情形將趨緩。

3號颱風「彩雲」預測路徑。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明日天氣炎熱,氣象局對14縣市發布高溫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