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之後有更多疫苗將陸續運抵台灣,疫情指揮中心今(2)天表示,將建立「疫苗接種預約平台」,民眾之後可以透過健保快易通App4大超商等管道預約接種。指揮中心也會籌備足夠人力以及接種點,以因應大規模接種作業。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由數位政委唐鳳規劃的接種預約平台,類似口罩購買的架構,民眾可以在接種一週前,透過健保快易通App,或是到4大超商、藥局進行預約。如果是透過健保App,可以立即上網找出所在位置附近的接種點,包括醫院、診所、社區接種站等,查看各地點的預約人數。

如果順利接種完畢,相關資料將上傳同步到健保系統當中,健保卡也會貼貼紙註記,接種者還會領到接種記錄卡,民眾有需要可以再到App查出確切接種時間。

由於疫苗大規模接種還需要大量醫護人力,莊人祥說明,衛福部照護司近期在社群媒體網頁招募疫苗注射人員,目前已經有7,795完成報名,之後會陸續完成培訓。

莊人祥提到,成大護理系特別為防疫課程錄製相關影片,之後也會提供護理人力來支援各縣市的疫苗接種作業,並執行教育訓練。此外,他們也建立了疫苗注射的排班管理系統,將協助分配各接種點的醫護人力。

指揮中心公布疫苗預約方式與流程。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為疫苗接種招募醫護人力。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