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信義區某家長照機構爆發群聚感染,北市府證實,已有7位住民死亡,平均年齡82歲,並多半有高血壓、中風及失智等,目前仍有20人住院治療中。市長柯文哲說,經過這次事件後,北市檢討將長照機構工作人員施打疫苗的順序往前移,要保護比較脆弱的老人。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有媒體提問詢問信義區某長照機構群聚感染案後續,北市聯醫副總院長璩大成說明,該長照機構5月23日起有住民PCR確診,經過北市首度機動防疫隊進場快篩、檢傷分類後,將確診個案分批、分症狀送醫,隔天完成將27名行動不便、高度失能、無自理能力住民送醫,是非常高難度的收治動作,在一天中全數收治完畢。

璩大成表示,很不幸到目前為止有7位住民死亡,其他20人仍住院治療中,死亡的7人平均年齡82歲,多半都有高血壓、中風及失智等,目前規劃長照機構包括進出管制、分艙分流、施打疫苗等,避免感染。

柯文哲則說,這疾病在50歲以下死亡率很低,但過50歲後,年齡越高、死亡率越高,這次死亡的7人本就屬於身體狀況比較差的,北市也檢討後決定政策修正。針對長照機構,這些老人平常並不會跑出去,應是年輕工作人員在外感染,後來傳染給老人,偏偏長照機構老人很密集,死亡率又高,造成死傷慘重。

柯文哲表示,長照機構的工作人員將列入優先打疫苗順序,移到接近基層診所人員施打的順序,目的就是防止在外感染,保護比較脆弱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