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駐韓大使的中國籍夫人相雪秋4月初在韓國首爾一家服飾店,因不滿店家誤會她偷竊而掌摑店員,引發爭議。比利時駐韓大使館28日發出聲明,表示比利時駐韓大使無法繼續履行職務,外交部決定今年夏天解將其職務解除。

相雪秋4月在服飾店掌摑店員,遭警方立案調查,她又聲稱自己因病住院,加上外交人員具「外交豁免權」,可能難以對其開罰,引發韓國民眾不滿。

比利時駐韓大使館28日在臉書表示,比利時外交部確認相雪秋在出院後,已親自向兩名受害店員私下會面並道歉,且願放棄「外交豁免權」,不過也有韓媒打臉,指出相雪秋所謂的放棄豁免權,只是願意接受警方調查,但並不代表會接受法院審判等司法程序。

此外,比利時駐韓大使館也聲明,駐韓大使萊斯庫耶(Peter Lescouhier)赴任至今3年,為國家貢獻良多,但由於相雪秋一事,為符合雙邊最大利益,萊斯庫耶已不適任,因此比利時外交部決定在今夏解除萊斯庫耶的職務,萊斯庫耶夫婦也預計在今夏返回比利時。

比利時駐韓國大使萊斯庫耶(Peter Lescouhier)的中國籍夫人相雪秋(左)打南韓店員(中)巴掌的監視器畫面。   圖 : 翻攝自youtube

店員遭相雪秋打到面部紅腫,眼睛出血。   圖 : 翻攝自網路

比利時駐韓國大使萊斯庫耶(Peter Lescouhier)的中國籍夫人相雪秋。   圖 : 翻攝自Pham Lan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