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梅雨鋒面滯留台灣,各地水庫也都傳來降雨的好消息,而中央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今(1)日仍受滯留鋒面影響,各地還是有短暫陣雨,尤其午後易有雷雨,還是要提醒民眾多留意短時強降雨,而氣象局也對15縣市發布大雨特報

伍婉華指出,預估今晚鋒面將逐漸北移到台灣北部海面,午後仍有熱對流激發的強對流降雨出現機率,澎湖、金門、馬祖、西半部及東北部仍然有短暫雷雨或短時強降雨,氣象局也會視強對流雲系發展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提醒民眾多加留意。而目前氣象局已對15縣市發布大雨特報。

在氣溫方面,伍婉華表示,東北部、西半部約30到31度,花東約29度,不下雨時會感覺較悶熱,明日一直到週五大部分地區為多雲到晴,天氣較為炎熱,不過午後全台山區與東北部地區都還是有午後陣雨機率。

預估下波鋒面將在週六南下影響台灣,伍婉華說明,從目前預報來看,這波鋒面週六到下週一都會在台灣上空徘徊,將會為各地帶來降雨,屆時西半部、東北部也會有陣雨或雷雨發生機率,不過雨勢強度還要持續觀察。

至於3號颱風「彩雲」,伍婉華表示,目前颱風位於鵝鑾鼻南南東方1500公里海面上持續向西北移動,移動路徑將貼近菲律賓東方陸地,預計抵達菲律賓東北方海面或台灣東南方海面時已經減弱為低氣壓,對台灣影響十分小。

受到滯留鋒面影響,氣象局對15縣市發布大雨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