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社交距離APP」先不要刪!負責人表示已經開始將確診者資料大量上傳,昨(31)日更傳出網友突然收到通知漢確診者有接觸嚇壞。今(1)日指揮中心特別說明,當你收到通知後千萬不要慌張,能以三大點簡單應對。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指出,經過指揮中心協助,一一去聯繫確認後,目前已有183位確診者上傳資料至APP,如果民眾跟確診者有近距離、密切的接觸的話,APP就會出現紅色的警示通知:「與確診者資料比對有接觸」,請向當地衛生局或1922回報,並注意個人身體狀況,若有不適請盡速就醫。

他特別提醒,接收到紅色警示畫面後能以三大點應對,第一,不要慌張保持冷靜,戴上口罩;第二,注意自己身體狀況,並回想過去幾天有無不適、症狀變化,若有疑似症狀請主動回報;第三,若出現症狀,就醫時請務必告知醫師有接觸過確診者,旅遊史等資訊,讓醫師更及時的做診斷、通報。

陳宗彥表示,這個警訊沒有解除之前,APP會每4小時告警一次,主要是在提醒與確診近距離的民眾,定期對自己要做健康監測,若民眾想要提前解除告警,可以在每日的9點-20點之間,打電話至02-23959825轉3044,值班的同仁會來協助解除。這段時間因為上傳資料數量增加,也提醒有下載APP的人特別注意。

《台灣社交距離》App是由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開發,為行政院與疾管署合作的防疫App,根據疾管署先前公布資訊,稱使用者無須註冊,也不會追蹤使用者足跡,只會透過藍牙訊號強弱掌握接觸情形。

若有接觸到確診者,APP通知會顯示此畫面。   圖: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