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或稱武漢肺炎)疫情仍嚴峻,國產疫苗未進行三期臨床試驗,外界質疑其安全和有效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5/31)在記者會上分析各種疫苗一、二期受試人數差異,並指我國做的是擴大試驗二期做了將近4000人,相較國外一、二期人數多很多,若能通過二期臨床試驗,安全性便無虞。對此,今天台大醫院前院長李源德表示,許多疫苗均在三期試驗未完成前緊急授權使用,且經他調查,先進國家概由國家執行分配決定疫苗接種優先順序,非由「商人、宗教頭子、政客或落難政黨」出面申請以及責難政府,接種一事關乎社會公平正義,不應由強勢把持。

台大醫院前院長李源德稍早在臉書指出,外國大廠疫苗均是在疫苗二期完成、三期未完成之前緊急授權使用,他續指,先進國家概由國家執行分配決定,接種疫苗的對象和優先順序,他寫:「不是台灣現在台灣商人,宗教頭子,政客或落難政黨出面申請及責難政府。」李源德強調,疫苗接種一事包括社會正義、公平以經公正,不能由強勢把持,「特別搖旗吶喊,充當敵人的棋子!我憤怒了!」李源德說。

另外,李源德翻攝報紙社論,以紅筆劃下「認同中國者,也該認清:在中國心中,他們也不過只是統戰台灣的棋子,命賤如螞蟻」、「中國疫苗不但有安全與效力問題,更帶危害國家獨立生存的毒素」等句,他在臉書寫道:「好事之徒,我憤怒了!你們只值得當『徒』,不夠當『士』,因為是一群沒有知識,沒有智慧,沒有廉恥,不是善良,醜陋猙獰,出賣靈魂,喪失良心之徒!」

昨(5月31日)陳時中分析,AZ、莫德納、BNT疫苗一、二期受試人數差異,並表示,「國產疫苗擴大二期收件,人數較國外疫苗試驗多。」根據指揮中心提供的數據顯示,AZ第一、二期在南非和英國總共收納3,220人,莫德納第二期在美國收納660人,BNT第二期在美國則是收納360人。而跟我國疫苗比較,高端疫苗第一期的試驗人數為3,852人,第二期試驗人數3,815人;聯亞的第一期試驗人數為3,875人,第二期試驗人數則為3,844人,這樣的規模比國外的數目還多。陳時中補充,當前台灣擴大型的第二期可以視為二、三期的延續計畫,這樣的規模可以通過,安全性就不會有問題。

此前,名嘴、成衣業者朱學恆日前稱,上述三疫苗全都做完三期臨床才申請緊急授權;健身網紅「館長」陳之漢近期在直播中指,郭台銘、佛光山等民間團體有意從外購買疫苗,若民進黨政府堅持國產疫苗,等於驗證所謂的「陰謀論」,他批評「民進黨沒那麼神」,並罵:「你再等,等你X個X巴,等到7月底,那我們封城封到7月底嗎?」

據觀察,近年外電報導無論是假新聞、假消息充斥社群平台方面,還有近期法國世界報專欄分析文章指「北京正在尋找有用的白痴」,均提到「有用的白痴」(useful idiot)一詞,意指為某事宣傳卻不清背後目標的人,形容易受共產黨宣傳、操縱之非共產黨人士。據悉,一詞常被認為是已逝世的蘇聯領導人列寧所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