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制裁下,華為無法使用包含Android作業系統在內的Google服務,於是研發鴻蒙系統作為替代,預計明日正式發表,不料還沒上市就引發爭議。一名OPPO公關因批評鴻蒙是拿Android改造、維護成本高、其他品牌不會用,激發中國網民愛國心,遭到群起圍剿,甚至被罵「是不是拿了Google好處」,最後迫於壓力道歉辭職。

這名暱稱為「芝士芒胖」的OPPO公關黃宏濤近日在個人微博上批評鴻蒙,表示「某蒙本質上就是基於AOSP開發的,以此為基礎新增自己的一些特徵,且部分能力依舊是遵循Android的機制設計的,開源給其他廠商用,其他廠商會用嗎?明顯不會,基礎的AOSP版本太低,適配與維護的成本高,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如果用了,很多服務會掌握在華為手裡,沒有廠商會傻到讓自己的命脈掌握在別人手裡,小的智慧配件廠倒可以試試。」

由於華為向來是中國國產品牌象徵,鴻蒙更被中國網民寄望能與蘋果iOS、Google Android一較高下,因此立刻在微博上引發熱議。部分網民痛罵「估計是美國派來奸細,拿了Google好處,有關部門好好查查!」、「你可以說他不成熟,但不該詆毀一個在生存線上拼搏的中國企業」、「你這種人放在以前就是要浸豬籠的」。

但也有不少網民表示「老哥,其實你說的沒錯,只是在當下不合時宜」、「李楠說得對,要遠離某個品牌的話題」、「支持你敢做敢說的態度,一個產品不讓評價的嗎?」、「其實你也沒錯,說了下事實而已...有一些人有點自大、甚至過度狂妄了,忽視或者根本不懂和別人的差距,不允許你說我們不好,僅此而已。」

還有網民感慨表示「感覺現在華為已經綁架國內輿論了,不能說不好,只能一味支持…真不希望我們活成我們討厭的樣子。別到最後跟三星綁架韓國一樣,沒有三星的實力,卻得了三星的病。」

該公關最後發文道歉,表示已離開公司,即日起閉門自省,為該事件拉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