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變種新冠病毒影響,印度疫情日益嚴峻,染疫人口數僅次於美國,是全球第二高。近期當地社群媒體上瘋傳「5G網路會傳染病毒」的假消息,在恐慌心態作祟下,不少盲目相信的民眾開始大肆破壞5G基地台,讓該國政府及電信商均頭痛不已。

印度《論壇報》(The Tribune)報導,這類誤導性內容導致過去三週內有20多座基地台遭到破壞,不但使消費者難以上網,也讓電信商在營運、維護與建立新基地台上遇到困難。

鐵塔和基礎設施供應商協會總幹事TR Dua表示,若不阻止這類事件發生,可能會影響網路連接,使人們在疫情期間無法使用各項服務。電信和互聯網對在家工作至關重要,影響層面包括虛擬會議、電子商務、線上教育、電子健康及政府的各項舉措(含疫苗接種等),這都需要技術和網路支持。

印度電信部正忙著澄清5G技術與病毒傳播無關,提醒人們不要被謠言誤導。「5G網路尚未在全國展開測試,因此關於5G試驗或網路會病毒傳播的說法根本毫無根據。」

資深心臟病專家Bishav Mohan博士也憤怒地表示,任何散播這種假消息的人都應該被關進監獄!病毒傳播與基地台或5G試驗無關,人們不該成為這種假消息的犧牲品。

去年4月時,英國、荷蘭就流傳著「5G會散播新冠病毒」的謠言,7月美國更盛傳口罩上的鼻梁壓條是5G天線,可讓政府透過電波跟蹤、控制民眾,最終使人們罹患腦部癌症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