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延燒,疫苗採購議題備受關注,外界也質疑有人藉此炒作國產疫苗,使得總統蔡英文親上火線解釋,相關政務人員沒炒股問題,若有提出具體指控會依法嚴查。對此,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今天 (1日) 表示,國民黨去年是支持國產疫苗,現在卻批評國產疫苗,呼籲不該昨是今非、打擊國產疫苗。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召開「國產疫苗誰炒股?國民黨去年做多?今年放空?」記者會。就近日國產疫苗問題,鄭運鵬表示,去年一年他擔任黨團幹事長,在特別條例和特別預算的協商場合,幾乎全程在場,當時很多立委都要求政府研發國產疫苗,因為這將是台灣重要的戰略物資,對台灣確實有利,沒想到短短兩天,國產疫苗卻成在野黨攻擊標的。

鄭運鵬指出,去年到今年初,國民黨與在野黨都支持國產疫苗研發,除了鼓勵本土疫苗研發,國民黨當時也判斷,外國疫苗即使上市,台灣也有可能排不到我國疫苗額度,因此要求政府要更積極鼓勵本土疫苗;而他也肯定這兩個動機。

鄭運鵬說,國民黨現在質疑國產疫苗,難道去年是在做多股票,今年是放空?他呼籲,應支持國產疫苗研發,保持國力戰略,不該為拉垮民進黨,打擊國產疫苗開發、打擊國產疫苗信心。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說,回頭過去看國民黨立委發言,就會發現他們昨是今非,去年他們要求衛福部大力扶植國產疫苗,甚至提案要求減少受測人數、給予緊急授權等,結果現在又把過去自己做的事,通通畫叉叉,這樣傷害的是台灣建立自主疫苗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