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7月23日開幕的東京奧運僅剩約一個多月,防疫成效勢將牽動東奧與首相菅義偉政府命運。而日本面對被認為傳染力更強,來自英國和印度的變異毒株蔓延,未來3週是防堵疫情的關鍵作戰時期。

據《日本通訊社》報導,由東京大學經濟學準教授仲田泰祐等人組成的研究小組30日發布的研究報告稱,若民眾在東京奧運會期間前往現場觀賽,將導致東京都的人流量增加6%以上,該地每日新增感染病例數將達1600人左右,為目前(東京都30日新增病例448人)的3倍以上。報導指出,東奧期間,選手、教練、記者等外國人員的大量湧入並不會導致疫情暴發。假設15000人左右的入境人員中有一半的人接種過新冠疫苗,即使海關漏過100名感染者,與不舉辦奧運會的情況相比,東京的每日新增感染數也僅會增加20人左右。

另一方面,報告數據表示人流量的變化將對武漢肺炎的擴散速度產生巨大影響。該研究以日本政府6月中旬解除緊急事態政策,並以平均每日60萬劑次的速度給民眾接種武漢肺炎作為前提條件進行估算,東京的每日新增感染數將在10月中旬再次到達峰值,若落實無觀眾奧運會或人流量沒有因民眾觀賽而增加,每日新增感染者數將達到842人左右,若人流量增加2%,這個數字將達到1046人,如果增加6% ,每日新增感染者數將高達約1600人。

不過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目前正討論若在開放一定人數入場觀賽的情況下,將要求所有觀眾在事前須做PCR等檢驗,並在入場時出示陰性證明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