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中央通訊社 (朝中社) 今 (31) 日刊登一篇文章,文章中批評美國取消對南韓的導彈限制,是其對北韓敵對政策的明顯表現,目的是在加劇地區軍備競賽和緊張局勢。

日前,南韓總統文在寅和美國總統拜登21日在華盛頓峰會上,同意廢止美國將南韓導彈射程限制在800公里以內的《美韓導彈指南》。

南韓媒體韓聯社當時解讀稱,美韓終止《美韓導彈指南》,意味著解除對南韓導彈最大射程和彈頭重量的限制,因此南韓掌握導彈主權。

朝中社國際政策評論員在文章中說:「美國已屢次批准『導彈指南』修改案,解除彈頭重量限制還嫌不夠,拔除射程設限門檻,這種做法是明知故犯的敵對行為。廢除『導彈指南』再次表明,加劇朝鮮半島緊張局勢的主謀到底是誰?」

《美韓導彈指南》於1979年10月制定,當時韓國從美國獲得了研發本國導彈的核心技術和部件。最初允許的導彈射程為180公里,彈頭重量限制為500公斤以下。該指南在2001年和2012年進行了修訂,將允許射程提高到300公里和800公里。在文在寅政府時期,先是2017年解除對彈道導彈彈頭重量的限制,然後韓國在2020年獲得為航天運載火箭製造固體燃料發動機的權利。

朝中社在文章還表示,朝鮮的敵人不是韓國,而是在「利用」盟友的美國。

朝中社刊登的國際政治評論家金明哲的一篇文章稱:「我們的目標不是南韓軍隊,而是大洋彼岸的美國。美國唆使南韓實現霸權主義目的想法,是自食其果的愚蠢行為。俗話說,挨一棍還一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