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德州休士頓衛理公會醫院(Houston Methodist Hospital)強制要求醫護人員在6月7日前完成新冠疫苗接種,目前117名員工正式對院方提出集體訴訟,指控院方將他們當成白老鼠,強迫他們接種尚未完成驗證的疫苗,並透露醫院為了提升接種人數,而強制要求醫療人員接種疫苗,否則就必需另謀高就,

在美國,有愈來愈多企業、大專院校和其他對重新開放至關重要的工作場所,強制性接種計畫遭到挑戰,但此案例卻是美國史上首次,雇主強迫雇員參加實驗性疫苗試驗,作為繼續就業的條件。根據訴訟書,提告員工表示 :「休斯頓衛理公會醫院強迫其員工成為人類的『小白鼠』⋯⋯這些疫苗接種任務涉及要求員工接受醫學實驗,作為養活家人的前提條件。」

委任律師Jared Woodfill表明,院方以工作來威脅員工接種尚待驗證的疫苗,絕對已經是違犯勞雇相關法規。不過,法律專家Steve Shellist卻認為,一線醫護人員的選擇空間有限,特別是在大規模疫情爆發的時候,而且法律已有規定,除非信仰與健康不允許,員工其實沒有太多轉圜餘地。

而該院總裁兼執行長布姆(Marc Boom)也表示,醫療機構要求員工接種疫苗是合法的,身為醫務工作者,醫護人員必須確保自身安全,以保護病人,因此接種問題難以讓步。布姆在3月底宣布這項規定,將員工注射疫苗的最後期限定為6月7日。截至29日,該院2萬6000名員工中的99%都已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