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廣播電視臺(DR)當地時間30日報導稱,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利用與丹麥情報部門的合作關係,對包括德國總理梅克爾等在內的歐洲政府高官進行監視。

《今日俄羅斯》(RT)同一天的報導援引因揭露美國「棱鏡門」事件而聲名大噪的美前防務承包商雇員愛德華·斯諾登的說法稱,美國現任總統拜登對此事十分瞭解。

DR援引9名消息人士的話稱,丹麥國防情報局(DDIS)於2015年展開的內部調查結果表明,在2012年至2014年期間,NSA利用丹麥的資訊電纜,對瑞典、挪威、法國、德國的政要進行監視。2012年至2014年期間,拜登為時任美國副總統。

報導指出,丹麥是美國的親密盟友,擁有與瑞典、挪威、德國、荷蘭、和英國接通的海底電纜。

目前,NSA沒有回應置評請求,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也拒絕評論。此外,丹麥國防情報局發言人也沒有就此事表態。

美前防務承包商雇員愛德華·斯諾登在當地時間30日轉發了《德國之聲》的相關報導,並轉推稱:「拜登已經為其不久後的歐洲之行準備好回答這個問題,當然,他是第一次深深捲入這種醜聞之中。不僅是丹麥,他們的資深合夥伴也應該明確要求全面公開信息。」

瑞典國防部長彼得·胡爾特奎斯特在接受瑞典媒體採訪時對此表示 :「要求(美方提供)相關事件的全部資訊」,挪威國防部長弗蘭克·巴克-延森也對媒體稱 :「將嚴肅對待這些指控」。

德國總理府的一名發言人則表示,他們是在被記者問及此事時才瞭解到該情況,並拒絕就此事進一步發表意見。

德國前反對黨領袖施泰因布魯克據稱也在被監視之列。他對媒體表示,他認為此事是一件醜聞 :「友方的情報機構竟然監聽其他國家的高官,這很荒謬。」

全球最知名的稜鏡門揭密者史諾登喜獲麟兒。   圖/翻攝自IG

史諾登對拜登捲入稜鏡門的推文。   圖 : 翻攝自史諾登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