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談政治,只談數字!」今(28)日迎來第1批15萬劑莫德納(Moderna)疫苗,對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太多難消化」1說,國民黨立法委員葉毓蘭存疑,並引目前各國疫苗單日最高施打率,認為並不存在難消化之情事。

綜合此前報導,衛福部長陳時中27日晚間證實莫德納疫苗抵台的消息,顏若芳隨後於臉書發文分享消息。其中論及為何只有15萬劑,顏表示 :「因為一次來太多很難一次消化完,去年一整年,流感疫苗才打600萬劑,需要按部就班依既定規劃推進。會陸續到貨,按照時程讓大家打到。」

對此,葉毓蘭指出,雖2020年流感僅施打600萬劑,全台首日卻施打近40萬劑。據悉,2020年首日流感施打劑量為2019年之2倍,施打族群以65歲以上長者最多,其次則是50至64歲。

因此次為疫情更為嚴重的新冠肺炎疫苗,葉毓蘭接著引用各國單日施打數據,其中南韓27日全面開放65至74歲年長者接種,單日完成71萬人,包含AZ(AstraZeneca)疫苗65萬人、BNT(BioNTech)疫苗5萬4千人。

除此,據數位出版刊物《Our World in Data》統計,其他國家在疫苗施打高峰,單日平均能覆蓋總人口數的1%左右,其中以色列更高達2.14%,等同台灣單日近50萬人接種。

綜述以上,葉毓蘭認為,以公衛體系先進且超前佈署的台灣來說,若有更多疫苗,一定不用擔心打不完,只擔憂打不夠。由於疫苗抵達的時間已經慢了,葉也呼籲政府盡快施打,挽救更多的遺憾,「那些不只是數字,是人命。」她語重心長表示。

除了文中提到的南韓、以色列,葉毓蘭另將其他中國、美國、英國、新加坡、香港、日本等國家或地區的施打數據以圖卡呈現。   圖:取自葉毓蘭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