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指出,美國貿易代表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當地時間26日的視訊會談,是在雙方工作小組電話討論後進行,另有知情人士稱,中方在對話中強調關稅減免,認為是雙方下一步發展的必要部分。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26日晚間公告指,此次美中全面經濟會談,中方進行了一場「介紹性」會談,並提出美方「關切的議題」。此外,中國商務部則於昨(27)日在網站發布新聞稱,雙方進行了「坦誠、務實、建設性的交流」,仍同意保持溝通。

當地時間26日,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在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進行視訊通話前,戴琪向路透社表示,美中貿易關係能面臨非常大的挑戰,需要白宮全面關注,她強調,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至關重要,但這只是雙方「充滿挑戰、關係複雜」的一部分。戴琪提到,她對於歐美解決飛機補貼的爭感到樂觀,雙方均「自主」關注到一些問題,包括中國發展商務飛機的野心。

此前,甫上任的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於國會聽證會中承諾繼續執行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定,以保持政策延續性。另據戴琪3月底受訪,關於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是為「糾正不平衡、不公平貿易情況」,美國並不打算取消此,但考慮與北京進行談判。

據昨天消息,中國商務部發出新聞稿,指中美雙方在經濟會談當中,本著「平等和互相尊重的態度」,進行了「坦誠、務實、建設性的交流」,同意繼續保持溝通。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資料照)   圖:翻攝自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