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鄭文燦今(28)日主持市府防疫專案會議時表示,目前全國疫情仍處於高峰,落實加強版三級防疫有其必要性,針對與顧客有近距離接觸的美容美髮業是否應納入強制停業範圍,基於快速決策原則,會盡快將意見向中央反映。

鄭文燦表示,全國防疫三級警戒已延長至6月14日,但疫情仍在高峰,不僅確診案例數未明顯下降,重症者占比約10%,造成醫療體系的沉重負擔,市府落實中央輕重症患者分流政策,除持續推動責任醫院區域聯防機制,整備病床、呼吸器等防疫物資,讓重症患者獲得最妥善的治療;在輕症患者方面,則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布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確診個案處置及解除隔離治療條件」,讓退燒至少1日,且症狀緩解,以及距離發病日已達10日的輕症或無症狀者可解除隔離治療,並由衛生單位開立居家隔離通知書,自醫院或集中檢疫所返家繼續進行7日的居家隔離,有效降低醫院及集中檢疫所的負擔;此外,市府也將研擬輕症採檢、PCR檢測從報告到通報的標準化流程,以縮短通報時間落差,減少疫情傳播風險。

鄭文燦指出,近期桃園確診個案多數有家庭或親友的傳播可能性,因此市府擴大匡列與確診者接觸的高風險人員,並在最短時間內匡列需居家隔離者的範圍,降低個案傳播風險。市內14處篩檢站皆採取PCR快速檢測,責任醫院病患在住院前也都需完成PCR快速檢測,24小時完成結果報告,以利防疫措施的推行,市府也將建議中央建立快篩指引,供地方政府或企業未來如需進行快篩時有所遵循,同時備妥包括鼻咽拭子、試劑等物資因應。

鄭文燦提到,依照近2周數據看來,疫情仍處高峰,社會活動需減少9成,R0值(基本傳染數)才能夠下降,若下降到1以下的話,疫情就會慢慢往下掉,雖然採取加強版的三級管制會對一般民眾生活造成不便,但是,在家就是一個最好的防疫方式、減少外出,減少群聚,減少社會活動,整體來說,目前仍然必須要採取嚴格的三級管制。

考量相關管制措施都正在執行,包括全市餐飲業禁止內用,媒體詢問是否接下來會要求美容、美髮、美甲業者也要強制停業?鄭文燦表示,目前美容美髮業已有半數自主停業,如果這段期間有提高加強版三級防疫的必要,要看行業的風險,如果風險較高,應該要有一致的標準,基於快速決策原則,會盡快將意見向中央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