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晚證實,我方向莫德納採購的第一批15萬劑疫苗今(28)日下午抵台,由於AZ疫苗目前仍不足使用,是否會向中央爭取莫德納疫苗桃園市鄭文燦表示,希望第二種疫苗也能增加數量,一切都尊重指揮中心的分配。

鄭文燦上午主持防疫會議時表示,今天AZ疫苗開打,目前桃園配賦總數為1.8萬劑,其中1萬劑給11家責任醫院,另8千劑給衛生所,疫苗數量還是不足,市府已於昨日完成造冊,會把第一線醫護人員以及第一線的防疫人員列為優先,以符合中央的政策,預訂3天內完成施打。

對於今天下午即將抵台的莫德納疫苗,桃園市預估能爭取多少劑量?鄭文燦說,尊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分配,不管配賦多少,都會在最短時間內把施打計畫完成,希望第二種疫苗也能夠增加更多數量,除了AZ以外,莫德納疫苗也能夠幫助台灣,讓疫苗的施打計畫能順利執行。

網傳莫德納疫苗防護力比較高,施打後容易有發燒的情形,媒體問到屆時民眾可自行選擇接種疫苗種類或強制醫護人員接種AZ疫苗?鄭文燦表示,中央並沒有宣布強制打哪一種疫苗,但是第一劑打完AZ疫苗後,隔8至12周會施打第二劑的AZ疫苗。

鄭文燦指出,目前疫苗的施打,不管國際標準或是台灣FDA的標準,必須要在安全性、有效性都能夠達標的情況下才能開放接種,有關疫苗可能的副作用,疾管署和地方政府都會追蹤相關問題。

鄭文燦也希望中央能在6月至7月這兩個月,積極爭取更多國外的疫苗、按批次交貨,讓疫苗可以普及到更多的民眾,相信政府團隊及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一定會全力以赴,讓多元取得的疫苗能夠陸續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