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決定自美國國會山莊退休並保持低調的共和黨籍前眾院議長保羅・萊恩Paul Ryan)27日再度打破沉默,呼籲共和黨擺脫對「某個人」的民粹號召,切莫偏離保守主義的核心原則。

據《CNN》報導,萊恩27日於加州西米谷的隆納・雷根(Ronald Reagan)總統紀念圖書館演講時表示,保守派現時正處於十字路口上,若再仰賴對個體或2流模仿的民粹號召,不符選民所盼的獨立、勇氣等特質,共和黨將毫無進展。

儘管萊恩並未直接提及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之名,其所言仍使他被視為公開反川的眾多共和黨人之一;其他志同道合者尚包括前眾院議長約翰・貝納(John Boehner)等,皆曾對該黨目前的個人民粹、民族主義方針表示遺憾。

萊恩在演講時唯一1次提到川普,係稱讚時任政府在2020年初創造強大、包容的經濟成長。他說:「這是川普總統的民粹主義,繫鏈於保守主義的原則。」暗示其經濟政策的成功更應歸功於雷根的遺緒。

除此,萊恩也警告,隨著左派的覺醒,共和黨應避免陷入與民主黨文化惡鬥的泥淖,應專注於政治現實並解決美國人民的需求。他也批評,拜登(Joe Biden)政府當前追求的議程史無前例地左傾,雖然可能獲得左派選民的完全認可,同時卻使中間選民對他的光暈消散殆盡。

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t Trump)。   圖 : 翻攝自環球時報(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