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菅義偉昨 (27) 日與歐洲理事會主席蜜雪兒、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以視頻方式舉行領導人會談,並發表聯合聲明。在聯合聲明中,雙方明確「強調臺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敦促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日本《產經新聞》27日報導,菅義偉與蜜雪兒、馮德萊恩就中國香港、新疆的人權問題表示深刻擔憂,並強烈反對單方面改變東海、南海現狀的任何企圖。

菅義偉稱,日本將與歐盟合作,加強對印太地區的參與力度。此外,日本與歐方領導人還就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交換了意見,並談及東京奧運會等議題。在會談結束後,菅義偉還特別發佈推特稱,「我們將深化與歐盟之間的合作,以實現印太地區自由開放的秩序。」

對於此次日歐領導人視訊會議,日本媒體普遍予以高度關注。《每日新聞》稱,日本與歐方領導人在聯合聲明中明確寫入有關臺灣的內容系首次。

「臺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在4月的日美領導人聯合聲明、5月的G7外長聯合聲明中都有寫入。這反映出,日本與歐盟有意牽制在海洋活動、人權問題上被國際社會指責的中國。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27日表示,近段時間以來,日方罔顧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中國強調,日方最應該做的,就是牢記其當年發動的侵華戰爭給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中國人民帶來的深重災難,正確對待和深刻反省日本軍國主義的侵略歷史。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所所長崔洪建對此表示,這是歐盟在到處借力的一種表現。從歐盟最近對華行為中可以看出,歐盟在單方面對華施壓力度不夠時,會從中國周邊國家著手展開一種「平衡外交」,以便對中國在國際社會產生的影響力進行平衡和對沖。如果中歐關係將會朝向不好的方向發展,同日本這些國家接觸,也方便其儘早在中國周邊進行佈局,從而進一步轉移在華產業鏈和投資。

日本首相菅義偉與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螢幕左圖)、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螢幕右圖),以視訊方式進行高峰會。   圖:翻攝自日本首相官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