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BBC新聞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已下令情報局官員「加倍」努力調查新冠肺炎的來源,包括有關它來自中國一家實驗室的說法。拜登表示,美國情報界對於這是實驗室事故的結果,還是人類接觸受感染動物的結果存在分歧。拜登還要求這些組織在90天內向他匯報。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今 (27) 日警告稱,不要將溯源「政治化」。駐美中國大使表示將溯源政治化是科學問題,不僅很難找到病毒源頭,而且會讓「政治病毒」橫行,嚴重阻礙國際合作防控疫情。

自2019年底在中國武漢市首次發現新冠肺炎以來,全球已確診1.68億例新冠肺炎病例,至少350萬人死亡。

有關部門將早期武漢肺炎感染病例與武漢的一個海鮮市場聯繫起來,這使得科學家們推斷病毒首先是從動物傳染給人類的。但最近美國媒體的報導顯示,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該病毒可能來自中國的一個實驗室,可能是通過意外洩漏。

拜登政府承認,美國情報界對武漢肺炎的來源存在分歧,可能是實驗室或動物與人的接觸,這在美國政府中被稱為相對透明,沒有人幾乎確定這一點。去年,美國前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國務卿龐佩奧 Mike Pompeo)、參議員湯姆·科頓 (Tom Cotton) 等人提出這個想法時,媒體和政界的許多人都對這個實驗室理論嗤之以鼻,現在的情況標誌著一個重大轉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也表示,美國武漢肺炎確診和死亡病例數分別超過3300萬和60萬,位居全球首位。美國不深刻反思,反而企圖甩鍋中國。

拜登已下令調查武漢肺炎的來源   圖:翻攝白宮臉書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