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籍華裔作家楊軍(即楊恆均)2019年1月6日遭中國拘禁,檢方後於2020年10月7日以間諜罪對其提出公訴,由於檢方未對其犯罪細節多做描述,澳洲方面始終質疑楊軍係遭任意扣押。今(27)日楊軍案開審,對於澳洲駐中國大使未能參與聽審,中國外交部透過發言人趙立堅表示,該案涉及國家秘密,依法不公開審理、不安排旁聽,同時堅決反對澳洲干涉中國司法主權。

據悉,楊軍曾任職中國外交部,並在1997年香港政權移交前派駐香港、繼而赴美,自此常在社群媒體上針貶中國時弊,化名「民主小販」。儘管其近年的作品並未直接批評中國政府,楊於2019年1月19日自美國飛往中國廣州後,便與外界失聯,隨後遭證實受到「監視居住」。

就楊軍案27日晨開審,澳洲駐中國大使傅關漢(Graham Fletcher)未能參與聽審、其親屬的申請也遭中國法院拒絕,中國外交部透過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解釋,該案涉及國家秘密,依法不公開審理、不安排旁聽。

趙立堅表示,中國司法機關嚴格依法審理案件,充分保障楊軍各項訴訟權利,尊重並落實澳洲方面的領事探視、獲得通知權利。趙指出,楊軍案涉及國家秘密,依法不公開審理、旁聽,完全合法合理,許多國家也採相同作法;同時,中國堅決反對澳洲方面無理干擾中國依法辦案,粗暴干涉中國司法主權,已提出嚴正交涉。

中國外交部27日透過發言人趙立堅表示,楊軍案涉及國家秘密,依法不公開審理、安排旁聽,同時堅決反對澳洲干涉中國司法主權。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