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美國有官員匿名向媒體透露,華府為避免與北京發生更多衝突,有意增設更多熱線與中國溝通。對此,中國國防部發言人今天 (27日) 表示,中美雙方仍保持直通電話,並強調美方不能一邊聲稱增加熱線,一邊部署加強亞太軍力。

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日前引述一名美國國防部高官指,華府盼增加更多溝通管道,有意在各地增設熱線,應對日漸升溫的美中緊張關係。

中國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發言人譚克非今天對此回應,有關印太戰略,中方始終認為「任何一種戰略都不應違背和平發展的時代潮流」。譚克非續指,戰略也不應策動建立選擇性或排他性的軍事同盟,他稱:「不應拉幫結伙搞『小圈子』、製造集團對立的『新冷戰』。」

譚克非表示,中美兩軍長期保持國防部直通電話,中方認為建立熱線的目的在於:增信釋疑、控管危機、防止衝突。他說:「美方不能一方面聲稱要增設熱線,另一方面卻不斷加強亞太軍力部署,頻繁開展對滑抵近偵察,甚至刻意製造艦機危險接近事件。」

最後,譚克非強調,敦促美方「言行一至、展現誠意」與他們「相向而行」,加強溝通推動兩軍健康穩定發展。

中國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發言人譚克非。   圖: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