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嚴峻,台灣目前除了向國外洽訂阿斯特捷利康(AZ)和莫德納(Mderna)疫苗,國產高端疫苗、聯亞生技亦有望在7月底領先量產;然而,外界詬病國產疫苗只有2期試驗結果,國民黨前副祕書長蔡正元今(27)日怒批,政府圖利特定藥廠、推行未成熟的疫苗,其藥效難獲國際認可,被視作白老鼠的台灣人也得承受更大的生命風險。

蔡正元指出,政府日前宣稱國產疫苗不必經過第3期臨床試驗,待食藥署核發「緊急使用授權證」(EUA)後便可上市、供應緊急使用,將成為世界首例,難獲其他國家和地區的認可,「但綠政府習慣拿台灣人當白老鼠,再多加1樁未成熟的疫苗,對綠政府也無所謂,反正國產疫苗的股東,錢也早賺飽飽了。」

蔡正元續指,接種未成熟的國產疫苗,有沒有效果還在其次,在他國普遍推行疫苗護照之際,若接種者的疫苗施打證件不受承認,可謂「等於白打了」,拿不到疫苗護照,島人出不去、外人不敢來,台灣人就只能繼續封鎖「居島隔離」。

為支撐自己的論點,蔡正元以法國賽諾菲(Sanofi)、美國嬌生(Johnson & Johnson)等大型藥廠為例,稱其未通過第3期臨床試驗,研製的疫苗不是被丟棄、就是痴痴的等著再調整配方。反觀台灣,政府批准未成熟的國產疫苗上市,蔡正元對此怒批,政府牟利特定疫苗廠商的同時,卻讓台灣人承受更大的生命風險。

我國疫苗政策由中央統籌,政府迄今採購的阿斯特捷利康(AZ)和莫德納(Mderna)疫苗,都是直接向原廠或透過COVAX平台向原廠洽訂。(示意圖)   圖:張良一/攝

前國民黨副祕書長蔡正元。   圖 : 翻攝自蔡正元臉書

蔡正元臉書貼文   圖 : 翻攝自蔡正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