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昨日公布首起感染印度變種COVID-19病毒確診案例,該名病患是一名39歲男子,曾於本月19日在桃園國際機場過境,並搭乘長榮航空班機BR801返回澳門。他在24日核酸檢測呈弱陽性,被列為第51例輸入性無症狀確診病例。

該名患者分別於2月11日及3月11日在澳門接種兩劑疫苗。3月15日他離開澳門前往香港,3月底前往尼泊爾,5月16日在尼泊爾進行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呈陰性,5月17日從尼泊爾飛往土耳其,5月18日轉飛往巴黎戴高樂機場,當日轉飛往台灣桃園國際機場,19日換乘長榮航空BR801航班返澳。 

這名男子回到澳門後,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但血清抗體卻呈陽性,表示曾經確實染疫,因此留院觀察。24日再進行一次核酸檢測,結果呈弱陽性,但男子並沒有任何症狀。醫學中心進一步檢測,發現男子感染的是印度變種新冠病毒,是澳門第一次發現有民眾染上印度變種病毒。

當局推論,該男子感染時,可能疫苗接種還不滿14天,來不及產生足夠的免疫力,但該患者屬無症狀感染,顯示疫苗仍具一定程度的保護作用。澳門新冠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強調,疫苗可有效預防新冠肺炎,大大降低發病、重症或死亡的風險。這是澳門首次出現B.1.617變異病毒株,澳門目前疫苗接種率也還不算高,政府擔心萬一疫情再爆發,後果將不堪設想恐將十分嚴重。呼籲市民應盡早接種疫苗,保護自己及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