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美國首席醫學顧問佛奇Anthony Fauci)接受《華爾街日報》關於武漢實驗室的報導,將新冠肺炎病毒源頭指向中國,中國各大官媒大怒,紛紛發稿譴責佛奇,斥責他「背叛了中國的科學家」,讓眾人好奇,何為「背叛」?

佛奇挨批背叛的原因來自,本周美國《環球時報》(Global Times)主編寫的一篇爭議性的文章,文章標題是:「美國精英在道德上進一步墮落,佛奇就是其中之一。」報導指稱「美國科學家為求『自保』而背叛了科學,轉而開始支持對中國的實驗室進行所謂的『調查』。」

受到輿論攻擊的佛奇轉而改變立場,從原本堅信新冠肺炎緣起於實驗室意外,轉而改稱新冠肺炎緣起於中國。「我認為我們應該繼續調查在中國發生的事情,直到我們繼續盡力發現發生了什麼。」而該言論引起中國官媒不滿,並重申了對有關該病毒起源與實驗室的任何指控一再被駁回的說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佛奇發言「完全不符合事實,實驗室主任稱該訪談完全是謊言」。同時,中國官方媒體稱佛奇此舉為參加了「針對中國的鴉片戰爭』

去年,由於佛奇多次大聲疾呼反對川普政府調查疫情起源的處理,中國官方媒體發表了報導,稱讚這位科學家的專業精神和勇於講真話的勇氣,ㄧ度將他譽為美國鐘南山。

本來就被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把佛奇譽為「美國鍾南山」的,現在又是中國黨媒出來說,根本比不上鐘南山。現在中國官媒都氣炸了。但隨著有關於新冠肺炎起源於中國的消息越來越多,拜登政府要求重新啟動調查。除了要求追查病毒起源,美國衛生部長貝塞拉(Xavier Becerra)也在世界衛生大會(WHA)上代表美國,強烈表示必須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這次大會,台灣依舊被排除在外,已經連續第五年。不過這次,包括美國、日本、加拿大、巴拉圭、史瓦帝尼和瓜地馬拉等國都在會上替台灣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