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政府曾經走過長達22月高民意支持度,不過最近因為缺水、缺電加上疫情擴散,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今日提出五項證據,民進黨政府民意支持已經出現系統性崩盤危機,格外讓人觸目驚心。

游盈隆說,民進黨政府民意支持度最近出現系統性崩盤危機,是根據五方面證據得來的結論:包括  一、五月蔡英文總統聲望重挫8.7個百分點,創下21個月來最低紀錄,45.7%;         二、五月蘇貞昌內閣施政滿意度重挫9.5個百分點,創下2019年5月以來最低紀錄,44.9%  ;三、五月民進黨支持度重挫10.1個百分點,創下2018年9月以來最低紀錄,23.2%; 四、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獲社會肯定的質與量明顯減少和弱化,儘管仍有七成七國人打及格以上的分數,但整體平均分數只有70.09,是2020年2月以來最低的時候;五、五月疫情風暴來襲,六都市長誰表現較好?社會大眾較肯定的前兩名是侯友宜、柯文哲,盧秀燕第三,民進黨三位市長陳其邁、鄭文燦、黃偉哲竟瞠乎其後,分居4,5,6名。

這五項經驗證據對照民進黨政府之前的高民意支持以及目前的狀況,所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物必自腐,而後蟲生」更是千古不變的定律。民進黨政府民意支持出現系統性崩盤,意味著有相當大一部份台灣人開始收回對民進黨政府一向的政治支持或「善意的貯藏」,而這已經構成明顯的政治危機。

他說,二十世紀最傑出的美國政治學者之一,大衛伊斯頓,在其政治系統理論中的兩個概念,「普化的支持」(diffuse support)及「特定的支持」(specific support),「我覺得恰好可用來理解民進黨政府當前的處境」。

他指出,「普化的支持」是一種長期的不假思索的善意支持與肯定,「特定的支持」指的是一種對特定公共政策的支持。當人們對政府特定支持越來越少的時候,就會逐漸腐蝕人們對政府的「普化的支持」,終極而言,會開始質疑政府治理是否「正確且正當」(right and proper)。換言之,在一定程度上,民進黨政府此刻正面臨人們相當廣泛地對特定公共政策的質疑,進一步衍生出更基本、更深層的有關統治能力與正當性的質疑。

他強調,武漢肺炎五月風暴已對全民生活造成嚴重的衝擊,恐慌已經形成,民怨已經沖天,以蔡英文總統為首的民進黨政府或許感受不是那麼強烈,還在摸索因應之道,還提不出有效安定民心的作為,這必將使民進黨政府系統性崩盤危機進一步惡化。

游盈隆說,當5月15日武漢肺炎疫情快速惡化,11天確診案例破5000大關,4天奪29條人命,指揮中心相關決策者,竟無人表示願負起應負責任,連禮貌性口頭請辭都沒有,實在是匪夷所思 。當疫情危機越來越深重,當人民完全感受不到主政者的誠心與歉意,遑論能耐,因此執政者應當思考接下來的路要怎麼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