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跨黨派眾議員日前提出「台灣國際團結法案」,法案中提到,聯合國2758號決議僅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不涉及台灣;對此,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認為,美國明確拒斥「一中原則」,將在自由世界起一個帶頭作用,「是二十一世紀國際外交史上最動人的篇章之一」,但不代表美國將認定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當蔡英文總統稱台灣是「中華民國台灣」,「台灣自己沒準備好,誰該負責?」

針對美國國會議員日前提出「台灣國際團結法案」(Taiwan International Solidarity Act),游盈隆接受美國之音記者訪問時表示,「這是美國國會的一小步,但卻是台灣生存發展的一大步」,美國之音等媒體均對此加以報導。

游盈隆在臉書發文表示,美國4位眾院跨黨派重量級議員所提「台灣國際團結法案」確實是攸關台灣生存發展非常重要的一步,因為這是首次在美國國會倡議「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並沒有觸及台灣及其人民在聯合國或任何相關國際組織的代表權問題,決議文也沒有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台灣之間採取立場,或提出任何有關台灣主權的陳述」。

他說,這個倡議很可能在最近被參眾兩院接受,完成立法,因為近幾年中國戰狼外交毫無節制,太囂張、太猖狂;果真如此,這將在根本上推翻中華人民共和國長期以來所主張的「一中原則」,也就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儘管美國政府還將繼續採取「一中政策」。

他認為,美國明確拒斥「一中原則」,但堅守「一中政策」,這樣的作法將在自由世界起一個帶頭作用,歐盟、英國、日本、加拿大、澳洲很可能跟進,進一步形成國際社會的共識,「這將是二十一世紀國際外交史上最動人的篇章之一」。

他分析,「台灣國際團結法案」的提出,對台灣而言,是一個遲來的正義與喜訊,可幫助台灣擺脫中國的糾纏,但這不代表美國將認定或接受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為什麼?

他直言,道理很簡單,當台灣是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在台灣社會內部都還是一個爭議不休的問題時,當「台灣」還不是一個國家的名稱時,當蔡英文總統都稱台灣是「中華民國台灣」時,外人是完全沒有立場或理由去承認或不承認的,所以根本問題還是在台灣自己。

他強調,台灣自己沒準備好,是自己的責任,是自己的問題,有什麼資格要求美國及其他世界主要國家承認「台灣是一個名實相符的主權獨立國家」?而台灣自己沒準備好,誰該負責?所有民進黨政治人物都該捫心自問;當然,這也是所有關心台灣前途的人應該好好去想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