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核四、反萊豬、護藻礁、公投綁大選等四項公投案將於今年8月舉行,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認為,決戰八月已成為朝野共識,他提醒相關部會首長不能心存僥倖,誤以為公投過也不用負責,如果內閣繼續用漫不經心、無所謂、吊兒啷噹的態度面對公投,八月公投必定失敗,個人下場也會很慘。

游盈隆指出,自己曾說:「八月公投是蘇貞昌院長的生死門,反萊豬與藻礁公投若通過,他身為行政院長是無法逃避責任的。」這一席話是對現代民主憲政的體認,不代表自己希望蘇貞昌早一點下台,但卻對蘇貞昌一貫面對公投結果的態度表示懷疑。

蘇貞昌昨(16)日面對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質詢時說:「這次是政策公投,不是政治公投,政策見仁見智,都有不同的聲音表達;…不論公投結果為何,政府都會尊重,並依法行政。」游盈隆認為,蘇貞昌一再地強調「不管公投過不過,他都會繼續幹下去」,只要蔡政府找不到新任行政院長,蔡英文口中的「護國院長」就會繼續當到2024蔡政府卸任為止,但游盈隆質疑,台灣社會真的可以接受這樣的未來嗎?

游盈隆指出,台灣舉行過16次全國性公投,大部分都是「創制型」公投,2018年10項公投中通過的7項就是這類型的公投,並非挑戰政府現行的重大政策,但舉凡藻礁、反萊豬等公投,本質上都是針對蔡政府既定的重大政策而來,不能因為2018年沒有任何人負責,2021就比照辦理。

游盈隆認為,如果今年8月,多數公民透過公投表達對萊豬進口的不滿,以及對「三接遷離現址」的支持,就意味著蔡政府決策失敗,如果到時候沒有人負責,將會醞釀出另一次新的民意海嘯,甚至波及2022九合一地方選舉,游提醒民進黨當局不要低估台灣人對民主憲政價值的熱愛與堅持。

游盈隆認為,台灣雖然不是內閣制國家,但可以說是半總統制國家,責任政治是不容冒犯、不可褻瀆的,否則將會敗壞憲政、民主倒退,對複決行公投負政治責任應該是天經地義、不容推諉、逃避的。

他更呼籲相關部會首長不能心存僥倖,針對公投議題向全民報告、溝通、說服,以資訊透明的方式爭取社會多數支持,游盈隆認為,如果蘇內閣的心態像昨日陳時中、王美花、陳吉仲備詢時一樣漫不經心、無所謂、吊兒啷噹的態度,那八月公投蔡政府注定失敗,個人下場也會很慘。